CRI外籍記者點讚大信博物館:中國廚房文化博大精深

2017-06-16 21:12:19|來源:國際在線|編輯:萬慶麗

  國際在線河南報道(高椏):如何讓工業化、標準化的時代力量,在現代中國人的廚房中繼續我們的民族精神?中國(大信)廚房文化博物館(以下簡稱“大信博物館”)給出了答案。6月13日上午,“2017CRI中外記者看河南”大型採訪活動記者團來到鄭州經開區大信博物館採訪,並聆聽中國廚房文化發展史,不少外籍記者紛紛稱讚:“中國飲食文化源遠流長,廚房文化更是博大精深。”

圖片默認標題  
外籍記者參觀明代四合院模型,被中國古代院落精細分工震驚(陳建辰 攝)
  大信博物館位於鄭州經開區,佔地面積2200平方米,是中國第一家廚房文化博物館。整個博物館從最初的文化探索、考證、設計到施工建造完畢,歷時7年。目前館藏漢灶近2000件,古版灶王經近173本,均為全球之最,助力世界了解中國廚房文化和中國廚房文化走向世界。
圖片默認標題
外籍記者對廚房“漏水槽”的特別之處十分驚訝(陳建辰 攝)
圖片默認標題
外籍記者被中國古代灶臺“保溫”功能吸引(陳建辰 攝)
  “這個地方讓我印象深刻。”CRI土耳其語外籍記者愛達(AKYUMUK MADILET EDA)説,“參觀完博物館我震驚了,我覺得它不是簡單的一個陳列,它有很多的文化內涵。展品時間跨度大,從古到今形式繁多,館內陳設和用料等方面也都是結合了中國的廚房文化歷史,中國的人文精神都體現在裏面。”她表示,河南作為中華文明的重要發源地,出土了大量與飲食有關的青銅器、陶器等,具有深厚的廚房文化底蘊。大信博物館已不只是一個單純的博物館了,它是中國文化推廣的載體。
圖片默認標題
博物館中陳列的《灶王經》 (陳建辰 攝)
  做菜的、做飯的、保溫的、放調料的、放碗的……在中國古代廚房,一個小小的灶臺上有7個“功能區”,這讓CRI法語外籍記者埃萊娜•馬斯基利耶(Hélène Masquelier)感到非常驚奇。她表示,大信廚房博物館記錄著人類智慧與能力的發展,作為一個反映廚房歷史文明的博物館,能挖掘並傳播廚房文明精髓和燦爛文化,讓業內人士稱道,讓普通遊客啟智獲益,是件非常有意義的事。
  據介紹,大信博物館作為國家旅遊景區,免費對外開放,已接待了來自韓國、新加坡、德國、澳大利亞、新西蘭、瑞士、意大利等國家以及香港、台灣地區的專家學者遊客超過5萬人次,成為中華傳統廚房文化的一個傳播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