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國友人學中國茶藝 親手打包老北京茉莉花茶

2017-06-19 10:52:08|來源:中國新聞網|編輯:李勝蘭

  中新網北京新聞6月18日電 (記者 曾鼐)打包老北京花茶、學習中式插畫……“北京沙龍·親歷北京”系列活動之“親歷中國茶藝與花藝”近日在京舉行,諸多在京的外國朋友走進“中國茶業第一街”馬連道,品味中國茶文化。

  親歷北京系列活動創辦于2013年。17日,系列活動之“親歷中國茶藝與花藝”,落戶京華茶葉大世界四層茶博物館。

  本次活動正值馬連道茶文化節期間。活動開場,伴著悠揚的中國古典樂,茶藝師擺開茶席,向中外賓客展示著傳統的中國茶藝表演。取杯、投茶、入水,茶藝師的纖縴手指在茶席中穿梭,動作行雲流水。隨著第一泡茶水從公道杯中緩緩流出,全場茶香四溢。

  中國花茶與國外有什麼區別?花茶應該如何沖泡?當天,國家高級評茶師、北京二商京華茶業有限公司技術品質部部長樓國柱,先生為外國友人詳解茉莉花茶。

  樓國柱説,外國朋友口中的花茶一般指花草茶,如玫瑰花、薰衣草等,也包含調味茶,如桂花龍井、玫瑰紅茶;但在北京説起花茶,一般指的是茉莉花茶。

  他介紹,根據老北京的茉莉花茶沖泡傳統,要用茶蓋兒,這便於保持茉莉花的香氣和溫度;茶杯的蓋子寓意天,底托寓意地,中間部分代表人,“天地人”正組成了中國茶葉文化傳統的重要部分。

  除了品茶、聽茶,動手體驗也少不了。在專家的指導下,外國友人親手體驗了花茶打包技巧與沖泡技藝。

  茶藝也與花藝完美結合。插花藝術在中國傳統文化中也有著重要意義,插花的過程頗為雅致,是以花為主要素材,在花器內造化天地無窮奧妙的一種花卉藝術。到場嘉賓在花藝師的指導下,根據自己的喜好,體驗了中式插花藝術的魅力。

  據主辦方負責任介紹,讓外國友人體驗了中國茶藝和花藝,是希望豐富外國朋友在北京的生活,能在繁忙瑣碎的工作中發現美,充實生活。

  親歷北京是北京對外文化交流中心和北京月訊雜誌社精心策劃的大型系列文化活動,以體驗為精髓,以中國及北京文化為脈絡,邀請國際友人了解中國及北京文化、感受北京之美。活動自2013年始,每月一期,已成功舉辦了“體驗中國結、“體驗京劇文化”、“體驗中國武術文化”等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