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駛入“地鐵時代” 助推京津冀交通一體化

2017-06-27 14:04:59|來源:中國新聞網|編輯:李勝蘭

  中新社石家莊6月26日電 (記者 李茜)石家莊市軌道交通1號線一期、3號線一期首開段(以下簡稱“首開工程”)26日實現載客試運營,標誌著河北省正式結束沒有地鐵的歷史。石家莊成為京津冀地區第三個開通地鐵的城市。

  據了解,2012年7月,中國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正式批復了《石家莊城市軌道交通建設規劃(2012-2020)年》,石家莊成為中國第33個獲批建設地鐵的城市。

  石家莊地鐵首開工程線路全長30.3公里,設車站25座,主要緩解石家莊市主城區東西向及火車站的交通需求。石家莊市軌道交通線網規劃,由6條線組成“大放射,小方格”線網結構,線網總長241.7公里,共設車站160座。截至目前,石家莊市的軌道交通獲批建設里程達80.4公里。

  石家莊軌道交通選用了國家標準6輛編組A型車,在同類城市中第一家獲批使用A型車。列車最寬處3.1米,列車總長140米,定員載客量1860人,最大載客量2520人。這個具有前瞻性的選擇不僅有利於提高乘車舒適度,為京津冀協同發展提供了便利條件。

  除關鍵部件外,石家莊地鐵整車國産化率在70%以上。以打造國內最先進的地鐵列車為目標,車輛選用輕量化的鋁合金車體,最大化的減輕自重;列車選用塞拉門系統,空氣阻力小、噪音低,具有良好的密封性能,並降低客室空調的能耗。

  河北省人民政府辦公廳近日印發的《河北省綜合交通運輸體系發展“十三五”規劃》(以下簡稱“《規劃》”)提出,加快石家莊城市軌道交通建設,實現基本成網運營,推進其他設區市軌道交通規劃和建設;加快北京城市軌道交通向周邊延伸。

  該《規劃》在“城市軌道交通重點任務”中提出:開工建設北京城市軌道交通平谷線(經三河)。研究邯鄲中心城區—冀南新區、秦皇島中心城區—北戴河、唐山中心城區—豐潤軌道交通線,力爭開工建設,研究大興至固安、亦莊至廊坊、房山至涿州等銜接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