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屆中國焦作國際太極拳交流大賽將於9月16日開幕

2017-07-18 08:33:06|來源:國際在線|編輯:萬慶麗

  國際在線河南報道(高椏):7月17日上午,第九屆中國焦作國際太極拳交流大賽暨2017雲臺山旅遊節(簡稱“一賽一節”)新聞發佈會在鄭州舉行。焦作市委副書記、市長徐衣顯在會上發佈,今年的“一賽一節”將於9月16日—22日舉行。

  主題:太極 讓世界聚焦

  本屆“一賽一節”由國家體育總局武術運動管理中心、中國武術協會、河南省體育局、河南省旅遊局和焦作市人民政府主辦,以“太極 讓世界聚焦”為主題,秉持“創新、精彩、節儉”原則,共安排了33項內容豐富、形式多樣的賽事活動。其中開幕式晚會——“世界太極之夜”準實景表演,故事化敘述,生動形象地展現雲臺秀美、太極開闔,將會為大家帶來一場高品質、高水準的視聽盛宴。

  據悉,焦作是太極拳的發源地,被中國武術協會命名為“太極聖地”;雲臺山以獨具特色的峽谷景觀聞名海內外,是全球首批世界地質公園、國家5A級景區,榮獲了中國品質獎提名獎、河南省省長品質獎。

  “一賽一節”以“太極拳”和“雲臺山”兩大品牌為依託,融體育賽事、文化旅遊、經貿活動為一體,是獨具焦作特色的綜合性節會活動,是國際武術界和全國旅遊界的盛事,經國家批准每兩年舉辦一屆。

  焦作市委副書記、市長徐衣顯表示:“‘一賽一節’已經成為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打造中國一流旅遊品牌的靚麗‘名片’,對推動焦作文化旅遊産業發展、擴大焦作乃至河南對外交流合作發揮重要作用。同時,‘一賽一節’配合國家‘一帶一路’的戰略,加強沿線各國的文化交流與合作,進一步促進中國文化軟實力的世界傳播。”

  範圍:覆蓋世界50多個國家

  本屆交流大賽規模宏大,有來自5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3500多名運動員參賽,設套路、器械、推手等多項賽事,海內外高手精英雲集,必將成為一次展示高超競技水準和促進國際國內交流的盛會。

  旅遊節將舉辦國際山地旅遊可持續發展焦作交流會、國際名山暨“中華源”河南旅遊産品展示周、雲臺山國際風光攝影展等經典活動。特別是“一賽一節”前夕開始的2017世界百城千萬人太極拳展演活動,以“共享太極 共享健康”為理念,9月1日從溫縣陳家溝啟動,沿“一帶一路”方向在全球五大洲25個國家30個城市和全國104個城市進行接力展演,促進太極拳在世界範圍的推廣,助推中國文化走向世界。

  “太極拳是中華民族乃至人類優秀文化傳統與智慧品德的凝聚和集聚,太極拳和太極文化承擔著帶領中國優秀文化傳統復興的歷史使命”,河南省體育局副局長梅寶菊説,“舉辦中國焦作國際太極拳交流大賽至少在兩個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並産生了深遠影響,一是為振興太極拳和太極文化提供了一個廣闊的和堅實的實踐平臺;二是為我國全民健康與全民健康戰略的實現提供了有力支撐。”

  近年來,在國家體育總局、國家旅遊局和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下,“一賽一節”在國內外的影響力日益提升,“太極聖地、山水焦作”已經成為兩個世界級文化旅遊品牌。

  亮點:兩大舉措助力2017雲臺山旅遊節

  2017雲臺山旅遊節最大的亮點,首先是將進一步打造河南山地國際旅遊品牌。

  河南省是聯合國世界旅遊組織在中國設立的唯一以省為單位的可持續發展觀測站,焦作—雲臺山是河南省觀測站的觀測點,並且今年是聯合國確定的可持續發展國際年。主辦方邀請了兩個國際最著名山地景區,分別是雲臺山的姐妹公園美國科羅拉多大峽谷和在“中瑞旅遊年”特邀的瑞士阿爾卑斯山,及國內年遊客接待量300萬以上的名山,包括黃山、泰山、華山、廬山、九寨溝、峨眉山、張家界、武夷山、武當山、長白山等參加,以山地旅遊可持續發展為重點,共同探討全域旅遊新形勢下國際山地旅遊可持續發展趨勢,共享成功經驗,形成發展共識。河南省將以此為契機,重點打造以雲臺山為首的河南山地國際旅遊品牌,將一批優秀的河南山地旅遊景區推向世界。

  第二個亮點是將大力開發留學生研學旅遊市場。

  “為了讓更多的外國人了解河南、了解中華,我們將邀請高校留學生在旅遊節期間來河南旅遊踩線,在焦作雲臺山舉辦‘探訪中華源’境外留學生研學旅行活動啟動儀式。相信隨著未來幾年我們對留學生市場的強力開拓,將有更多的海內外留學生來到河南旅遊,河南深厚的文化底蘊和以雲臺山為代表的秀麗山水定會讓廣大留學生對中華文化有更為深刻的了解,也必將有力推動河南入境遊的發展。”河南省旅遊局副局長周耀霞説。

  中國焦作國際太極拳交流大賽連續三次被國家體育總局、國家旅遊局授予 “中國體育旅遊精品項目”榮譽稱號,是國內規格最高、規模最大的太極拳賽事,也是目前國際公認度很高的太極拳賽事。雲臺山旅遊節在首屆中國旅遊節慶品牌峰會上榮獲“最佳旅遊節慶”獎,已成為國內外著名山地景區、旅行商交流合作的重要平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