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能源發展規劃發佈 城6區年內無煤化

2017-07-19 10:37:43|來源:北京青年報|編輯:劉徵宇

  原標題:城六區年內實現無煤化

  本報訊(記者 林艷)昨天,《北京市“十三五”時期能源發展規劃》正式發佈(以下簡稱《規劃》)。這份《規劃》確定了本市2020年前在能源發展方面的眾多目標,包括今年年底,城六區和通州區、大興區、房山區的平原地區將基本實現無煤化,2020年基本實現全市平原地區的無煤化。此外,城市的供電可靠率也將得到顯著提升,全市戶均年停電時間將下降至27分鐘以內;城市副中心、新機場等重點區域,將控制在5分鐘以內。

  據市發改委相關負責人介紹,按照《規劃》要求,到2020年,北京的煤炭消費總量控制在500萬噸以內。這個數據是個什麼概念?截至2012年年底時,全市的煤炭消費總量約在2300萬噸左右,而這幾年在大力壓減燃煤、清潔空氣行動計劃下,煤炭消費量降至“歷史新低”。根據測算,截至去年年底,全市煤炭總量預計控制在850萬噸左右。而這一數據,“十三五”時期還將再度下降,要求實現500萬噸的總量控制。

  “將聚焦民用散煤和燃煤鍋爐這兩大領域,重點突破城鄉結合部及郊區這兩大區域,結合非首都功能疏解,由內向外、集中連片、分步實施”,市發改委能源處相關負責人介紹説,未來還將通過“以電代煤”、“以氣代煤”、“以新能源代煤”等多種方式,加快郊區散煤治理和清潔能源體系建設。

  按照《規劃》,農村地區的“煤改清潔能源”建設將是重點任務之一,未來幾年將加快完善城鎮和農村的燃氣供應體系。到2020年,包括延慶在內的10個遠郊區計劃全部接通管道天然氣,基本實現平原地區管道天然氣鎮鎮通。除此之外,郊區還將加快推進新城現有的燃煤鍋爐清潔改造,完善與河北三河、涿州等地區清潔供熱合作,提高通州、房山清潔供熱水準。到2020年,全市的清潔供熱比重提高到95%以上。

  對於重點區域的能源建設發展,《規劃》提出,未來將引領能源綠色智慧高效轉型。城市副中心、2022年冬奧會賽區、北京新機場及臨空經濟區等重點區域,將打造成綠色智慧高端應用示範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