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今年S1線、西郊線等開通 城市副中心站力爭開工

2017-07-20 09:37:12|來源:中國新聞網|編輯:劉徵宇

  今年下半年,北京一批重大項目工程將加快建設。年內將開工建安貞醫院通州院區;年底前開通運營S1線、西郊線、燕房線,力爭開工建設城市副中心站,新機場航站樓實現封頂封圍。

  這是記者從19日舉行的的北京市十四屆人大常委會第四十次會議上。北京市發改委主任談緒祥作《關於北京市2017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上半年執行情況的報告》。

  談緒祥表示,將加快建設城市副中心,要確保年底前部分市級機關啟動搬遷。

  根據報告,今年將完成城市副中心詳細規劃和週邊9個鄉鎮的空間規劃,加強通州區與廊坊北三縣地區規劃統籌。10月底前完成行政辦公區一期工程初裝修,適時啟動二期工程建設。深化運河商務區主要建築外立面設計,力爭年底前開工建設城市副中心站,完成城市綠心控制性詳細規劃方案。還將加快城市副中心255個項目837億元投資落地,年內開工建設安貞醫院通州院區、年底前實現北京五中通州校區主體完工。

  針對交通管理,談緒祥説,堅持公交優先、建管服並舉,結合地鐵線路基本成網、共享經濟快速發展的新形式,創新完善交通擁堵治理措施。

  據介紹,今年年底前將開通運營S1線、西郊線、燕房線,通車里程超過600公里;完善軌道交通與地面公交接駁換乘,實現地鐵站點周邊500米內公交車站全覆蓋;將運用大數據等手段開展城市就業與居住分佈特點研究,有針對性地統籌調整生産和生活空間佈局,不斷推進職住平衡。

  今年下半年,北京還將繼續深入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談緒祥説,將主動對接服務雄安新區建設,與河北省簽訂深化京冀合作支持雄安新區規劃建設協議,全方位加強合作。

  報告指出,力爭年底前新機場航站樓實現封頂封圍,基本消除市域內三條國家高速公路“斷頭路”;年底前國家速滑館力爭完成土方施工,延慶賽區兩館實質性開工,奧運村基本達到開工條件。

  針對疏解方面的工作,談緒祥介紹,今年將基本完成官園、萬通、雅寶路地區等批發市場的調整疏解和升級改造,動物園、大紅門地區重點市場加快明確疏解方案,確保年底前完成撤並升級和外遷;將推動北京工商大學、北京信息科技大學等高校新校區建設,實現天壇醫院新院區試運行。(記者 曾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