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保險行業協會強制收費培訓 督查推動立行整改

2017-07-25 10:30:59|來源:新華社|編輯:萬慶麗

  新華社鄭州7月24日電:“河南保險行業協會強制要求銷售從業人員每年付費進行網上培訓,否則不予執業證年審”——在國務院第四次大督查期間,網民反映的一條線索,迅速引起了第十督查組的注意。在河南實地督查中,督查組明察暗訪,仔細核實,最終推動問題立行整改。

  反映情況的群眾認為,將培訓與執業證年審掛鉤,並指定唯一的培訓機構,有強制收費和壟斷之嫌,網上培訓內容更新慢、流於形式,效果不佳。“不少公司都是由行政人員代替銷售人員參與培訓,有的只要再多交些錢,便可免於培訓就認定為通過。此外,國家也沒有要求對執業證進行年審。”

  了解相關情況後,第十督查組人員以保險銷售員的身份對河南省保險行業協會、保險公司和培訓機構分別進行了電話暗訪。經過仔細核查、分析,督查組認定網民反映的情況基本屬實。

  據了解,2013年由河南省保險行業協會牽頭制定了《河南保險業保險銷售從業人員管理自律公約》,明確了省內保險銷售從業人員執業證的年審制度,受會員單位委託,由協會統一牽頭組織從業人員的後續教育,並與執業證年審掛鉤。之後,省內保險公司委託協會與某科技公司談判,並分別與這家公司簽訂了委託合同。根據協會下發的通知,要求從業人員每年參加36小時的網絡培訓,費用為每人每年60元,2016年開始降為50元。

  據悉,截至今年6月底,河南省保險銷售從業人員達71.6萬。按此測算,僅今年的培訓收費就可達3580萬元。2013年至今的費用合計,更為驚人。

  隨後,督查組約請河南保監局和河南省保險行業協會,聽取存在問題並研究推動解決。

  兩個單位經調查後,也向督查組做了反饋。他們表示,保險銷售行業的一些從業人員,專業知識、職業道德缺乏,容易出現銷售誤導等問題,損害消費者利益。因此,中國保監會要求保險公司、保險代理機構對銷售人員進行培訓。河南的此項工作,原本由保險公司自主開展。但多家公司反映自身培訓資源難以滿足需求,對第三方培訓機構也缺乏了解,要求協會代表行業去洽談此事,於是協會介入。

  河南保監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儘管初衷是促進行業發展,但這一舉措,的確存在著網絡教育無法保證學習效果,由一家公司承擔不利於教育品質和效能提高等問題,且設置執業證年審以及將其與後續教育掛鉤缺乏政策依據,更不符合簡政放權、清理各類違規收費的有關政策精神和改革方向。

  針對問題,河南保監局要求河南省保險行業協會於今年8月底前完成整改落實:取消保險銷售從業人員執業證年審;協會不再牽頭培訓,各家公司自行開展,既可自己培訓,也可委託第三方,培訓記錄與檔案向協會報備即可。

  同時,河南保監局要求省內全部保險社團組織以此為戒,舉一反三,全面排查,促進行業持續健康發展。(記者付昊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