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泰藍古典鐘研發基地落北京東城

2017-07-25 10:22:54|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李勝蘭

  原標題:景泰藍古典鐘研發基地落北京東城

  本報訊(記者 于麗爽)近日,北京市琺瑯廠與煙臺美時嘉鐘錶有限公司簽約,共同建立中國景泰藍傳統技藝煙臺古典鐘設計研發基地,就景泰藍製作技藝在中國鐘錶文化中的傳承和營業進行設計研發。基地就設在琺瑯廠內。

  “除了表芯不能用以外,表盤、框架等部位都可以應用景泰藍工藝。”北京琺瑯廠相關負責人介紹。景泰藍技藝在鐘錶中的應用,難點是景泰藍跟不銹鋼、金絲楠木等材質的結合。景泰藍製作要經過九次火燒,容易變形,往往設計的時候是一個尺寸,製作完成後會有一定的差距。

  此前,由原中央工藝美術學院院長、敦煌藝術研究家常沙娜主導、北京琺瑯廠設計部深化設計、製作完成的《絲路鐘聲》大型落地鐘,榮獲中工美2016年青藝杯工藝美術創新設計大賽金獎;2016年,北京琺瑯廠與煙臺美時嘉公司合作,開發了敦煌藝術圖案的掐絲琺瑯《飛天四明鐘》和《自鳴鐘》以及系列敦煌圖案《圓滿鐘》,其中,《四明鐘》榮獲第十七屆中國工藝美術大師精品博覽會“2016百花杯中國工藝美術精品獎”金獎。

  據介紹,北京市琺瑯廠有限責任公司是全國景泰藍行業中唯一一家中華老字號,景泰藍製作技藝生産性保護示範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