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懷柔“南大門”嵌入林田綠海

2017-08-03 09:51:34|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李勝蘭

  原標題:僅用13天完成拆違復綠

  懷柔“南大門”嵌入林田綠海

  北京懷柔“南大門”嵌入林田綠海

  昨天,懷柔區京承高速14齣口附近一座高架橋下,市民在新建的公園裏散步。 實習記者 武亦彬攝

  北京日報訊(記者 王可心 通訊員 趙青)借著“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召開的契機,懷柔進行了大規模的綠化提升。昨日,記者來到素有懷柔的“南大門”之稱的京承高速14齣口,兩側建成了已被數十種高低錯落的喬灌木覆蓋,各色花草點綴其中,一片生機盎然。

  京承高速是往來懷柔與市區的重要交通要道,位於廟城鎮彩各莊的第14齣口則是車流量最大的收費站。過去,在出口收費站西側,扎堆兒經營著多家企業,有魚池,有廚具加工廠,還有汽修店;在收費站東側,則是倉儲物流公司和彩鋼廠。“以前住這附近,周邊比較亂、環境又嘈雜,別人要是打這兒初到懷柔,第一眼以為到了大雜院了。”廟城鎮彩各莊村村民王泉深有感觸地説,在村裏住了十幾年的他,沒想到短短十幾天的時間,家門口就變了個樣兒。

  經過排查,京承高速14齣口周邊7家企業分別存在審批手續不全、改變土地使用性質、有消防安全隱患等問題,被認定為違建,總佔地面積近4萬平方米。春節後兩周,違建被迅速拆除。與此同時,綠化工程緊跟,一邊拆違建,一邊栽綠樹,僅用了13天,佔地30畝的生態公園就出現在了收費站的兩側。據區園林綠化局相關負責人介紹,為了迎接“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這一帶的園林景觀主題為“甘棠迎賓”,種植了月季、海棠、油松、銀杏、元寶楓等一大批景觀植物。“大會開過了,這些綠化成果可不能丟,得好好地養起來,再過兩年樹木都長大了,景觀效果會更加亮眼。”

  如今,懷柔“南大門”的形象得到了徹底扭轉。嘈雜的廠房沒有了,取而代之的是油松、碧桃、國槐、黃櫨等構成的林木綠廊,喬灌木按照“大小個”逐排栽種,根據色彩和高度有序排列。走進公園,鬱鬱蔥蔥的林木、環形的步道、帶著夜景照明的小廣場……附近小區居民謝阿姨高興地説:“變魔術一樣,我下樓兩三分鐘就進了公園,感覺真好!”

  不僅如此,從京承高速14齣口駛入懷柔直上高架橋,向右側俯瞰,近處是高大的楊樹和國槐組成的樹林帶,遠處則是青青綠綠、綿延不絕的麥田。真正是車在橋上走,穿行綠海中。據悉,懷柔半年時間拆違近40萬平方米,騰退空間超過三分之一用來建成綠地,改善城市環境,其餘的空間重點建設生活性服務業便民設施,已建成25家便民連鎖網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