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符合首都功能定位特色小鎮

2017-08-11 08:47:12|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李勝蘭

  原標題:蔡奇到通州區臺湖鎮調研時強調

  打造符合首都功能定位特色小鎮 

  北京日報訊(記者 王皓 武紅利)昨天上午,北京市委書記蔡奇到通州區臺湖等鎮調查研究。他強調,要打造符合首都功能定位的特色小鎮,促進城市副中心可持續發展。

  位於通州規劃新城核心區的八里橋市場曾是通州區最大的綜合市場,僅用10個月就完成了搬遷,未來將打造大型城市公園和高端商務項目。在平整一新的疏解騰退現場,蔡奇與一線工作人員交流疏解整治促提升工作心得體會。永順鎮黨委書記鄧忠義説,我們最大的體會就是疏解整治促提升符合群眾利益,只要把工作做到老百姓家裏,就能得到群眾的支持。蔡奇對把群眾工作“做到家”給予充分肯定,他説,做到家應該包括兩層含義,一是要把工作做到群眾家裏去,二是要做到位。把群眾工作做好了,其他工作就好開展了。

  在臺湖鎮,蔡奇詳細了解了臺湖鎮域規劃方案,察看了國家大劇院舞美基地建設情況。建成後的舞美基地將是世界上規模最大、功能最全的集設計製作、排練合成、服裝道具展示、技術交流研討和倉儲于一體的舞美基地,圍繞舞美基地將打造演藝主題的綜合休閒旅遊目的地——臺湖演藝小鎮。蔡奇登上舞美基地制高點,俯瞰臺湖鎮産業規劃佈局。

  蔡奇與區鎮幹部座談時指出,新型城鎮尤其是特色小鎮是北京城鄉一體化的重要節點。通州區要結合城市副中心控制性詳規,首先統籌抓好臺湖、永順、梨園三個鎮的鎮域規劃。臺湖鎮雖在副中心之外,又與副中心建設密切相連,規劃建設好臺湖鎮,對於處理好城市副中心和通州區的關係、促進副中心可持續發展併發揮輻射帶動作用,對於推進全國文化中心建設、推進城鄉一體化和美麗鄉村建設、打造特色小鎮,都具有示範作用。包括臺湖鎮在內的通州區重點鎮域規劃,市裏要過問,有關部門要與區裏共同成立工作專班,把臺湖演藝小鎮打造成為特色小鎮的標杆。

  談到臺湖鎮規劃發展,蔡奇強調,要突出“演藝+科技”的定位。以國家大劇院舞美基地為龍頭,依託環球影城輻射效應,帶動文化優質資源與項目合理佈局,促進文化創意産業發展。臺湖鎮要承接中心城區設計資源、創意資源向臺湖疏解,進一步形成北京“設計之都”新平臺。要創新體制機制,嚴控房地産開發,嚴控項目準入,面向市場、面向産業高端環節,注重點面結合,注重與美麗鄉村建設相結合,注重職住平衡,把演藝小鎮打造成文創産業集群小鎮、文化旅遊小鎮。

  蔡奇還指出,臺湖光機電産業基地要與中關村掛鉤,辦好中關村科技園區通州園。總部基地要向科技轉型,與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一體規劃,為優化全市産業佈局作貢獻。

  在副中心行政辦公區建設現場,蔡奇詳細了解工程建設進展,並慰問建設指揮部全體職工。他勉勵大家,抓住參與建設管理副中心工程的寶貴機遇,加強磨煉、增長才幹。

  市領導崔述強、隋振江,國家大劇院院長陳平一同調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