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關村誕生全國創業服務第一股

2017-08-11 08:44:01|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李勝蘭

  原標題:中關村誕生全國創業服務第一股 

  本報訊(記者 孫奇茹)昨日,總部位於中關村自主創新示範區的創業黑馬(北京)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深交所創業板掛牌上市,成為全國第一家創業服務領域的上市公司。發現和培養創業者,邀請知名企業家、投資人、專家學者擔任導師,通過黑馬成長營、創業實驗室、線上創業知識分享平臺等服務助力創業者成長,在中關村,以創業黑馬為代表的創新型孵化器正逐漸成為全國創業者的“黃埔軍校”。

  5年前,還在清華大學上學的青年唐文斌對於自己創業項目的商業模式還有些懵懂。5年後,他和同學聯合創立的公司曠視科技,卻已經躋身中國人工智能領域的“獨角獸”公司。唐文斌和曠視科技頭一回受到大量媒體聚光燈的關注,源於他代表團隊參加的那場創業比賽。當時,還是清華大學在讀研究生的他和兩位同學領銜的人臉識別創業團隊,獲得了當年黑馬大賽年度總決賽的冠軍。除了一輛價值50萬元的豪車獎品,大量投資人、媒體開始經由這次大賽頻繁關注唐文斌的團隊。

  黑馬大賽只是創業黑馬公司為創業者提供各式服務裏的一種。一年前,來自不同領域、不同企業的創業者,帶著各自迥異的“特異功能”,加入超級大佬們開設的一間間創業實驗室。他們有的將自己原有創業項目改頭換面、獲得新生,有些則乾脆與導師一同啟動一個全新的創業項目,接受市場考驗。360集團董事長周鴻祎、梅花天使創投創始合夥人吳世春、六間房創始人劉岩等企業大佬,都成了創業黑馬“創業實驗室”的帶頭人。

  針對創業者在各階段的學習需求,創業黑馬公司邀請知名企業家、投資人、專家學者擔任創業者們的導師,打造出了創業黑馬學院,以及黑馬成長營、創業實驗室、千里馬計劃等各類課程。如果不能經常參加線下學習,創業者還可以通過線上知識分享平臺“黑馬學吧APP”,在手機上與創業者們一同學習、前行。

  據透露,創業黑馬公司將使用此次上市募集資金實施全國化戰略——推行“百城計劃”,把創業服務延伸到全國的地級市和縣級市,讓全國創業者都能享受到源自中關村的創業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