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路口有了“禮讓行人”提示語

2017-08-14 09:16:44|來源:北京日報|編輯:劉徵宇

  原標題:路口有了“禮讓行人”提示語

  北京:路口有了“禮讓行人”提示語

  昨天,西城區椿樹街道宣東社區的志願者們來到宣武門和和平門路口,開展“文明排隊齊引導,文明禮讓齊參與”活動,倡導禮讓斑馬線,宣傳文明出行。本報特約攝影 于志強

  本報訊(記者 孫宏陽)車輛等燈停止線和斑馬線間,醒目地寫著“禮讓行人”提示語,繼立體斑馬線後,本市交通管理又出新招。昨天,記者在參與“認領愛心斑馬線”活動時,在崇文門路口、趙公口橋路口、長椿街路口等多個路口看到了“禮讓行人”提示語。

  昨天,市民劉先生開車經過崇文門路口時,發現了這一新變化。“以前去杭州玩時見過,停止線前寫著大大的‘車讓人’。雖然是一個小細節,也能對司機起到一定提示作用。”劉先生説。

  記者從前門交通大隊獲悉,崇文門路口日前進行了一系列路口秩序綜合治理,提升路口秩序和通行效率,施劃立體斑馬線、增加“禮讓行人”提示語是其中一項治理內容。

  除了崇文門路口,趙公口橋路口、長椿街路口也出現了“立體斑馬線+禮讓行人”的組合。記者觀察發現,直行機動車都能踏實地等候在起止線後,但少數右轉車輛和非機動車仍會和行人搶路。記者街採的幾位行人,均對這樣的標誌和提示語點讚,“感覺行人的路權得到了凸顯,希望能給司機提個醒兒。”一位市民説。

  今年6月底,本市城區首次施劃的3D立體斑馬線在豐臺方莊和海淀七賢村試點,目前已經逐步推廣到人流量、車流量較大的多個路口。立體人行橫道是在國家標準相關規定的基礎上進行了改進,通過白、藍、黃三種顏色搭配,突出立體感,進一步明確行人路權,警示車輛駕駛人注意讓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