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車唐山公司北京S1線磁浮列車進行在軌測試

2017-08-15 10:37:46|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李玥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張鷗 通訊員 吳可超):日前,中車唐山公司北京S1線中低速磁浮列車進行了首次區間在軌測試,年底可實現7站6區間載客試運營,從門頭溝方向乘坐S1線,十幾分鐘左右即可到達蘋果園。

  S1線是北京首條中低速磁浮線路,一期工程全長10.2公里,可以與6號線、1號線相接,自西向東分設石門營、小園、礦務局、上岸村、石龍路、四道橋、金安橋、蘋果園8座車站。首批10列中低速磁浮列車全部由中車唐山公司研製生産,設計時速100公里,額定載客1032人,採用6輛編組,總長度為89.6米。客流較少時,磁浮列車可以單車運行,編組靈活性強,運營效率顯著提高。

  列車運行時,靠電磁鐵與軌道産生的電磁吸力使列車浮起大約8mm-1cm左右。因車身與軌道之間保持一定的氣隙而不直接接觸,從而沒有了輪軌激烈摩擦的噪聲。相比傳統列車,中低速磁浮列車轉彎半徑小、爬坡能力強,同時噪音低,震動小。列車可適應風沙、雨雪天氣運營,爬坡能力是同類城軌産品的2倍,最小轉彎半徑僅75米,可繞建築群悄然穿梭在城市中心,實現“門到門”的無縫銜接。磁浮列車採用抱軌運行模式,車、軌、梁一體,車身緊扣軌道,不會發生脫軌和翻車事故。列車在具備電制動、機械制動功能的同時,還獨具落車制動功能,可使“低速飛行”中的磁浮列車垂直降落在軌道上。

  在經過前期靜態調試和動態調試之後,中車唐山公司北京S1線磁浮列車從8月初開始,進入區間動態調試階段,對包括控制系統、信號系統、車輛本身等在內的30余個系統進行24小時不間斷綜合調試,整個過程將持續到11月。完成區間調試後,S1線列車將進行不少於1個月的“跑圖”試運行,根據列車運行圖中規定的列車在各站點的到達、出發時刻,模擬載客、組織行車、驗證運行圖的情況。計劃到今年底,除位於蘋果園交通樞紐內的蘋果園站,S1線其餘7站區間均可實現正式載客試運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