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沈合作有望成對口合作示範和標杆

2017-08-17 10:01:05|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李勝蘭

  北京日報記者 李如意

  日前,京沈對口合作交流會在瀋陽舉行。據瀋陽有關方面統計,截至目前,京沈對口合作項目95個,總投資額達1210億元,其中億元以上項目70個。這些合作項目涉及裝備製造、物流體系建設等多方面,還包括人才、思想交流等“軟合作”,京沈合作有望成為東北地區與東部地區對口合作的示範和標杆。

  重振製造業“雄風”

  去年,國務院印發文件,提出開展東北地區三省四市和東部地區三省四市的對口合作工作。今年,北京市與瀋陽市在對口合作方面已制定了行動計劃,兩市已展開密切交流。北京市支援合作辦主任馬新明表示,作為東北地區戰略重地,瀋陽擁有雄厚的製造業基礎,現已形成汽車及零部件、現代建築、化工等優勢産業,其發展方向是打造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先進裝備製造業基地。因此,製造業的合作成為本次對接交流的重點領域之一。

  北京京城機電控股有限責任公司總經理王國華表示,京城機電已與瀋陽東管電力科技公司就合作事宜進行了初步接觸,下一步將深入探討,共同推進更深層次的合作對接。王國華説:“京城機電與瀋陽市在智慧生産線、機器人整機及核心零部件、3D列印設備製造、3D列印應用、數控系統、工業軟體等方面具有較大的合作空間。”

  打造東北亞物流樞紐

  國家發改委有關部門領導在交流會上表示,對口合作目標是政府搭臺、市場主體唱戲,努力形成良性互動、社會各界廣泛參與的良好局面,在優勢上達到“1+1>2”的效果,在短板上形成“1+1<2”的效果。瀋陽市是東北地區交通和商貿中心,因此在本地對接交流中,來自北京的企業就打造東北亞物流樞紐提出了合作意向。

  中國外運長航集團有限公司總經理宋德星表示,公司將積極協調系統內各單位,組織往返貨源,力爭在9月實現瀋陽—二連浩特—歐洲中歐班列(雙向)正式運行,同時通過大數據、雲計算、物聯網、智慧硬體等智慧化技術與手段,提升整個物流生態系統的智慧化。京東集團高級副總裁熊青雲表示,京東集團計劃在瀋陽市投資40億元,用於建設倉庫、自動分揀設備和物流配送網絡。未來三年內,投資1000萬元在遼寧省主要城市開展生鮮冷鏈倉儲運營。熊青雲表示,公司的用工方向將向煤城、鋼城等大型國有企業下崗職工傾斜,解決當地人的就業安置問題。

  科技合作強調“複製”和“連結”

  瀋陽市高等教育資源豐富,域內有50余所高校、100多個科研院所,人才資源尤其是科技人才豐富。今年以來,京沈兩地圍繞高新技術正在開啟多方面合作。

  針對大數據人才供不應求新形勢,中關村大數據産業聯盟與東北大學國家示範性軟體學院攜手合作。今年3月首期設立的“大數據實驗班”課程緊密結合社會需求,為大數據人才培養提供實踐實訓等有針對性的技能教育,打通高品質大數據人才進入用人企業的低成本通道。此外,越來越多京企將第二研發中心或區域總部遷到瀋陽。據介紹,截至6月底,入駐瀋陽國際軟體園的央企和北京企業已達63家。

  北京中關村管委會主任翟立新表示,下一步,中關村將遵循兩個關鍵詞與瀋陽展開闔作:一是複製,將中關村良好的雙創生態“複製”到瀋陽,讓瀋陽具備的人才能量得到更好的釋放;二是連結,將北京市突出的科技創新能力與瀋陽市較好的加工製造業基礎進行對接。一方面,希望適合瀋陽發展的項目、技術和人才,能夠從北京到瀋陽來轉化落地;另一方面也鼓勵瀋陽的企業機構到北京通過聯合建立研發中心、實驗室、孵化平臺等方式加強連結,打通兩地之間的産業鏈和創新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