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科協聯手推介30項高精尖成果

2017-08-17 09:53:57|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李勝蘭

  北京日報訊(記者 任珊)高級瞄準技術將化療藥物精準送至腫瘤部位、用於3D列印的高導電性油墨項目……昨天,京津冀科協科技成果轉化平臺第三屆科技成果(北京)項目推介會舉行,集中展示航天航空、生物醫療、人工智能、現代農業、新型材料等領域的30項優質科技成果,多名資深專家協助成果方和需求方接洽轉化。

  據了解,30個集中展示的“高精尖”科技成果來自中國科學院、中國電力科學研究院、中國農業科學院、機械科學研究總院、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公司一院等科研院所,涵蓋重大産業集成、轉型升級促進和成果轉移對接三大類項目。

  比如針對目前傳統馬鈴薯“熟”全粉在主食製作中的應用缺陷,北京聯合大學團隊利用常溫物理手段將馬鈴薯的固液分離,通過脫水、乾燥、細磨得到馬鈴薯生粉,脫出的原漿經過超濾、納濾、逆滲透分別製成馬鈴薯果汁、果汁飲料和薯源純化水,該技術不僅節能降耗,而且産品在國內也是首創,已於今年1月申請國家發明專利。針對癌症患者,加拿大蒙特利爾理工學院團隊癌症瞄準技術項目,通過納米材料將治療劑、診斷劑和成像劑遞送到身體的腫瘤部位,避免其在體內循環,減少二次毒性,其精確度也超越以往的傳統方法。

  項目洽談環節特別增加專家諮詢服務,成果方和需求方可現場向多名相關領域資深專家諮詢。據統計,推介會達成合作意向258項,收到企業需求33個。

  2015年以來,京津冀科協科技成果轉化平臺項目推介會已累計發佈國內外知名科研院所、高校和高科技企業近200項成果,吸引近千家企業報名參加,參會觀眾累計約3000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