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安需要一批敢為人先的弄潮兒

2017-08-18 08:59:33|來源:北京日報|編輯:劉徵宇

  原標題:雄安需要一批敢為人先的弄潮兒

  “2017年暑期北京地區畢業生就業服務月活動”正在火熱進行。由北京市人力社保局主辦的這輪大型招聘活動,不僅立足於解決本市人才需求,同時也盡力為津冀地區用人單位牽線搭橋,引導和鼓勵優秀高校畢業生投身雄安新區建設。

  千年大計,人才為先。雄安要雄起,人才是保障。從定位上看,雄安是非首都功能的集中承載地,重點任務之一就是發展高端高新産業,積極吸納和集聚創新要素資源,培育新動能。這無疑也對新區人才資源提出了要求。北京教育資源十分豐富,每年20多萬高校畢業生中不乏創新型人才,積極鼓勵引導他們走向雄安,同樣是北京作為京津冀協同發展“一核”的應盡職責。

  能不能匯聚起一批有朝氣、有活力的青年才俊,涵育出雄安建設和發展的源頭活水,某種程度上決定了新區的潛力和前景。37年前,深圳平地崛起,從一個小漁村蛻變成了國家開放的大窗口;25年前,浦東拔節生長,從一處河灣地躍變成了撬動經濟開發的新支點。“深圳速度”、“浦東奇跡”背後,是一批又一批開拓進取的弄潮兒在踏浪前行。雄安新區要崛起,同樣需要有源源不斷的人才。

  我們常説“築巢引鳳”,“築巢”也要人才先行。一位當年的浦東開發者,回憶去浦東“拓荒”之初:從浦西坐隧道4線去浦東,往往一路上都坐不滿人,大家都説,寧要浦西一張床,不要浦東一間房啊。但到浦東後,我就決定要紮根這裡,因為這裡可以實現自己的抱負,展現自己的才能。如今的雄安也是如此,白紙好作圖,蓄勢待發的新區猶如一片藍海,蘊藏著難得一遇的發展空間,正是年輕人一展身手的好機遇。

  對雄安來説,如何吸引人才是一項系統工程。此前,雄安已推出吸納人才的策略:一人一策、特事特辦,提供個性化、人性化服務。吸引人才,需要更細緻的方式、方法。制定好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的良善機制,新區才能成為創新成果轉化的沃土、人才幹事創業的樂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