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頭溝啟動淺山區拆違百日行動

2017-08-22 09:21:25|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李玥

門頭溝啟動淺山區拆違百日行動

門頭溝區在拆違同時開展山區生態修復。蘇宇聲攝

  本報訊(通訊員 張昕 賈彥穎)拆除風景區內違法經營的小商鋪、清理村民私搭亂建的兔舍雞籠……日前,門頭溝區正式啟動“淺山區拆違百日行動”,拆除淺山鎮域的全部違建,恢復生態。

  門頭溝區是本市唯一的純山區,山地面積佔98.5%。上世紀八九十年代,這裡曾以煤業、採石業為主導産業。近年來,門頭溝區關閉了全部煤窯採石場,走上了生態轉型之路。而旅遊業的快速興起使該區部分淺山區出現了違建叢生、佔地經營等亂象。

  為徹底根除這些頑疾,門頭溝區于近日啟動“淺山區拆違百日行動”。筆者在該行動部署大會上得知,自8月7日至11月30日,一百天內,門頭溝區將徹底拆除包括永定鎮、軍莊鎮、妙峰山鎮、龍泉鎮、潭柘寺鎮在內五個鎮,343平方公里的所有淺山區域違建,並對涉及的違法用地行為進行逐一查處。

  在此期間,門頭溝區國土、城管、環保、園林綠化等十余個部門將在屬地鎮街配合下開展聯合執法,拆除包括商業、民用、廢棄礦山等在內的全部違法建設,對於生態保護區及風景區內的違建,還要求拆除後必須恢復生態原狀。

  “近年來,門頭溝區陸續拆除了妙峰山、潭柘寺鎮等地淺山區域的部分違建,也順利完成了多個水景觀修復、人行步道鋪設等綜合治理項目。目前,全區已有近13平方公里土地實現復綠。”門頭溝區園林綠化局負責人介紹,該區在這些成功經驗的基礎上啟動了此次“百日淺山拆違行動”。

  與此同時,門頭溝區還同步開展了“百日大氣污染綜合整治攻堅行動”,通過實施生態環境建設、淺山環境綜合整治、揚塵污染控制等七大專項行動,全面提升全區尤其是淺山區域環境品質。

  陸續拆除淺山區違建後,門頭溝區一方面將按照“宜林則林、宜耕則耕、宜草則草、宜建則建、宜景則景”原則,繼續加大對廢棄礦山、採空區的生態修復、生態保育和小流域治理工作力度,積極構建山水林田湖生命共同體。另一方面,區內也會建立公共技術支持平臺,解決生態修復共性技術瓶頸問題,深度開展生態修復項目,並主動加強與周邊河北縣市的合作,進一步擴大綠色生態空間和環境容量,切實把“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發展理念落到實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