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及清潔能源公交年內佔比將達七成

2017-08-23 09:45:59|來源:北京晨報|編輯:李玥

新能源及清潔能源公交年內佔比將達七成

  北京晨報訊(記者 曹晶瑞)穿梭在北京街頭巷尾的公交車不但外觀越來越炫酷、新穎,節能環保效果也逐步突顯。昨天,北京晨報記者從市公交集團了解到,年內,本市新能源及清潔能源車將佔車輛總數的七成。同時,不僅城區線路,郊區線路也將逐步更換成新能源車、清潔能源車。

  昨天,北京晨報記者前往小營公交場站,多輛公交車正有序地在此充電。據公交集團電車分公司有關負責人介紹,目前,北京投入使用的公交充電場站共19處,而該場站設有30余個充電樁位,是目前北京最大的公交充電場站。該負責人稱,最初電動公交車都是採用慢充的方式,每跑五六十公里,車輛就需要充至少2個半小時的電才能繼續上路運營。現在公交車則均採用快充的方式,一般7分鐘至10分鐘就能充滿電,運營效率大大提升(見圖)。

  北京晨報記者了解到,目前,公交集團共有在線運營車輛2.3萬輛,其中,新能源及清潔能源車11499輛,佔車總數的49.3%,達到近五成。而今年年內,公交集團將繼續加快報廢柴油車,並加大環保型公交車的投放,屆時,本市新能源及清潔能源公交車佔車輛總數將達14869輛,佔車輛總數的68.3%,約達七成,現有的2639輛國Ⅲ柴油公交車年底淘汰。

  可別小看了新能源公交車及清潔能源公交車對北京空氣的貢獻,北京晨報記者從公交集團獲悉的數據顯示,相比2013年,今年公交集團預計減少污染物排放1515.63噸;減少二氧化碳排放24654噸,很好地“助力北京藍天”。

  公交集團表示,明年起至2022年,本市公交仍將以快充式純電動車為主的新能源車和清潔能源車為主,以達VI階段超低排放柴油車為輔,使車輛技術與環保排放水準保持全國前列,滿足乘客出行需求。

  曹晶瑞/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