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5座雨水泵站實現污凈分離

2017-08-23 09:53:45|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李玥

  本報訊(記者 任珊)全市75座配建蓄水池的雨水泵站已改造完成,待全部投用後可達到應對“十年一遇”降水的能力。改造後的雨水泵站既能有效解決強降雨時下凹式立交橋排水問題,又能將污水及時引入污水處理廠,大大削減對河道的污染,實現雨污水全收集、全處理、全回用。

  昨天上午,記者來到北京排水集團排水大廳,大螢幕上的防汛信息服務系統可隨時切換查詢各地交通、氣象、雨水泵站、污水泵站情況,特別是現場採集的道路、橋下積水信息。100個雨量站採集數據並實時在系統裏展示出來。

  下凹式立交橋歷年來都是防汛重點。據悉,立交橋下的每一處泵站都有一個相對應的視頻監控,能看到泵站的各個角落,一旦發生降雨,可實時監控本市中心城區下凹式立交橋的交通、積水、排水等情況。

  此外,286輛作業車輛的行駛軌跡和作業情況也一目了然,綠色表示作業車正在行駛中,紅的代表停車狀態,灰的則是熄火狀態。工作人員介紹,作業車平時主要是現場巡查、處置市民反映的管道清淤、疏通等問題,一旦有天氣預警,將轉成防汛模式。北京排水集團會結合預報的降雨等級、市防汛辦發佈的預警情況等,啟動相應的預警等級,調度車輛並通過視頻掌握其現場搶險、積水排除情況等。

  據悉,去年,北京排水集團承擔的全國首個市政排水和污水處理公共服務綜合標準化試點項目通過驗收,涵蓋61項標準,其中北京排水集團主編了36項,填補現行標準在污水源頭控制、管網收集、再生水處理及節能等方面的空白。

  為了逐步構建“智慧排水”,目前全市75座配建蓄水池的雨水泵站升級改造全部完成,通過新建雨水管線、增大管線管徑以及增加雨水箅子等,泵站的總抽升能力由之前的每小時38萬立方米提升至72萬立方米。同時,計劃修建61個調蓄池,蓄水能力將達到21萬立方米,接近陶然亭湖的蓄水量,目前已建成55個調蓄設施,蓄水能力達19萬立方米。

  “遇到降雨天氣,雨水進入立交橋最低點的池子裏,同時收集剛剛降雨時地面沖刷的油污,並通過泵站進入污水處理廠。當達到一定水位,泵站會自動啟動抽升,將水排入河中,如果降雨再大,水就會被送入調蓄池存起來。”工作人員介紹,泵站的抽升加上池子的蓄水,避免了橋下的積水。

  據介紹,改造後的雨水泵站全部投用後可達到“十年一遇”降水的防汛標準,既能有效解決強降雨時下凹式立交橋排水問題,同時污凈分離的處理將大大削減對河道的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