稅務新舉措助企業“走出去

2017-08-23 09:05:20|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李勝蘭

  北京日報訊(記者 趙鵬)“在‘走出去’的過程中,最大的困難在於須應對政治、經濟、法律和稅收等諸多風險,特別是稅收法規和徵管環境與我國有著較大的差異。”中色股份公司財務人員黃永如説。面對一些“走出去”企業打起“退堂鼓”的情況,豐臺國稅建立了境外投資企業戶籍管理制度,最大程度地降低“走出去”企業的境外投資風險。

  作為一家較早“走出去”的企業,中色股份足跡遍及“一帶一路”沿線的20多個國家和地區。此前中色股份在剛果承接了一個大項目,主辦方是南非企業,可是不熟悉兩國複雜的稅收政策怕承擔風險,主管領導們心裏打起了退堂鼓。

  在緊要關頭,該公司的困境引起了豐臺國稅地稅部門的重視,“一把手”親自帶隊提供上門服務,第一時間為企業開具了稅收居民企業身份證明,全程提供金磚各國的雙邊協定詳解、相關政策輔導及全新稅收資訊,特別提示企業有關常設機構設立的問題,使企業避免雙重徵稅的同時也增強了境外稅收風險防範能力,為企業“走出去”及時排除了涉稅風險。

  隨著“走出去”企業數量不斷增加,體量逐漸增大,豐臺國稅地稅部門與該區商委等部門建立了協作關係,邀請普華永道等國際會計師事務所對境外投資環境、境外稅收政策等進行講解,幫助企業了解國際稅收協定內容,維護“走出去”企業的稅收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