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來京旅遊1.4億人次 同比增長4.9%

2017-08-24 08:44:06|來源:北京日報|編輯:劉徵宇

  原標題:上半年來京旅遊1.4億人次

  上半年來京旅遊1.4億人次 同比增長4.9%

  昨天,一位小遊客手擎國旗映襯著白雲走過天安門廣場。當天,藍天白雲將京城裝扮得格外清麗。本報記者 方非攝

  本報訊(記者 陳雪檸)坐上倣古“鐺鐺車”欣賞古都北京的絢爛夜景,在古北水鎮感受樸實婉約的水墨風情,到大桃之鄉平谷休閒採摘……豐富多彩的旅遊資源為北京更添魅力,不斷改善的旅遊環境也讓本市旅遊業實現平穩發展。市統計局、國家統計局北京調查總隊近日發佈數據顯示,上半年,全市接待遊客總人數1.4億人次,實現旅遊總收入2458.5億元,同比分別增長4.9%和9.2%,增幅比2016年分別提高0.3個和0.2個百分點,實現雙增長。

  上半年,本市接待國內遊客1.3億人次,同比增長5.2%;實現國內旅遊收入2302.7億元,同比增長10%。“從遊客構成來看,外省來京遊客8307萬人次,本市在京遊客5149萬人次,前者同比增長更快。”市統計局相關負責人介紹,從收入構成看,外省來京遊客花費共2103.2億元,本市在京遊客花費199.5億元。

  隨著旅遊消費不斷升級,選擇出境旅遊的市民越來越多。上半年,本市擁有出境經營許可權的旅行社組織公民出境遊242萬人次。值得關注的是,非洲遊成為新的熱點,赴非洲遊客8.1萬人次,同比增長52.5%。據了解,由於南北半球氣候差異,目前赤道以南的肯尼亞、南非、毛里求斯等旅遊目的地正處於一年之中最涼爽的季節,溫度非常適宜,加之簽證利好、航班增加、特色旅遊資源豐富等因素,今年國內赴非洲旅遊比較火爆。此外,赴日本、泰國、韓國、法國和美國的遊客數量均超過10萬人次。

  放眼全市,景區旅遊持續向好。上半年,全市A級及以上旅遊景區共接待遊客1.5億人次,實現收入36.9億元。博物館、歷史文化景點、自然風景區是市民主要的遊玩興趣點。分類看,上半年,博物館型景區共接待遊客1016.3萬人次,實現收入1.5億元;歷史文化觀光型景區共接待遊客5388.3萬人次,實現收入11.5億元;自然山水型景區共接待遊客1257.6萬人次,實現收入7.4億元。

  此外,隨著發展模式創新,規範化水準提升,本市觀光民俗旅遊收益不斷提高。上半年,觀光民俗旅遊收入17.7億元,同比增長4.9%。其中,觀光園園均收入99.5萬元,同比增長12.3%,民俗戶戶均收入3.7萬元,同比增長3.4%。

  與旅遊資源相伴,住宿業穩步發展。據統計,上半年,全市限額以上住宿業單位累計接待住宿者2008.1萬人次,其中,接待國內住宿者1852.4萬人次,實現營業收入213.9億元。限額以上住宿業平均房價約為每間497.7元,同比上漲3%;平均出租率64%,同比提高2.8個百分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