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廷圭(韓國):因中國老師而愛上北京

2017-09-04 19:44:52|來源:國際在線|編輯:劉徵宇

  我是北京外國語大學中文學院四年級的學生,我叫黃廷圭。下個學期我就要畢業了,回顧不知不覺過去的一年多時光,我很想寫寫我在中國求學的感想。對於從小一直在韓國長大的我來説,“北京”這座城市跟我熟悉的家鄉完全不一樣。在諸多不一樣中,學校文化極大地影響了我。

  在我來北外上大三之前,我在韓國的一所大學學習了兩年中文。人們常説中國和韓國距離很近,又都是“漢字文化圈”國家,所以文化相似。但是來到北外的第一堂課就讓我感受到了韓中文化上的差異。

  在韓國,從小學到高中也和中國一樣,每個班級都有“班主任”。但是進入大學以後,就沒有班主任了。學生們會尊稱老師為“教授”。好像老師們也不想被叫作“老師”,因為他們想和初高中以及培訓機構的老師們區分開,似乎“教授”更能體現一個學者的身份。當然大學也就沒有了班主任文化。

  直到今天,我還清晰地記得,在北外上課第一天,漢語老師對我們説:“我是咱們班的班主任,你們來北京留學,肯定會有很多不習慣的地方,如果以後遇到什麼困難,可以隨時找我。”

  其實,對於剛來中國的我來説,聽到老師的這段話覺得很奇怪。我們現在是上大學,又不是高中,怎麼還有14級1班、2班這樣的班級文化,甚至是班主任文化呢?我很懷疑老師的話。我是上過大學的人,在韓國我們的教授是不太關心學生生活上的事。所以我覺得生活上的事是學生個人的事,不是老師的事。

  但是去年夏天的一天,發生了一件讓我意想不到的事情。那時候,我還不會用“支付寶”或者“微信”買東西,只會使用現金。結果,在買奶茶的時候,我無意中使用了假幣。奶茶店的老闆怒氣沖衝地來學校找我,他説我是故意使用假幣的壞人,他要報警。他還説如果外國人故意使用假幣的話,會被驅逐出境。我一下子就懵了,我也不知道我什麼時候有了那張假幣,我根本不知道它是假的。由於被冤枉,漢語水準又不高,我越説越結巴,老闆就越懷疑我。就在我求助無門,頭暈眼花的時候,突然想起班主任老師説過的話“如果以後遇到什麼困難,可以隨時找我”,我趕緊給老師打電話求助。那時她正在下班路上,她接到電話馬上就趕了過來。老師了解了情況以後,就像是她自己被冤枉了一樣,大聲地為我辯護。她還激動地質問奶茶店老闆憑什麼懷疑外國留學生。看到老師像維護自己的孩子一樣維護我,我特別感動,那一刻的情景深深地印在了我的腦海裏。

  這件事已經過去很長時間了,如果沒有那天老師的幫助,也許我已經離開了北京。還記得在韓國讀大一的時候,我正在矯正牙齒,牙上繞滿了鋼絲。有一天鋼絲把我的舌頭撕裂了,一下子流了很多血。那時,我正在宿舍裏,同屋正好回家了,沒人能幫我。我就給教授打電話求救,結果教授説:“遇到這樣的事情,應該給醫生打電話,為什麼給我打電話?”同樣的困境,中國班主任老師的幫助與關心讓我覺得特別溫暖。

  當我們對前途感到迷茫,或者苦悶的時候,他們會認真地傾聽我們的苦惱,給我們安慰和指導。有時他們是講臺上的老師,有時他們是我們人生中的前輩,有時他們是我們在中國的父母。老師用心感受學生的苦惱,給學生最大的支持和鼓勵。這一點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我一直在思考,什麼才是真正的師徒關係呢?當然,我沒有在中國其他大學上過學,不了解其他地方的情況。但是至少在北外,我遇到的老師們,雖不是教授,但他們是我們留學生們真正需要的老師。本來我打算一畢業就回國就業,但是現在,如果有工作機會的話,我願意留在北京,因為我愛上了這裡,這一切都源於我的中國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