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地鐵結束無屏蔽門時代

2017-09-11 10:07:08|來源:千龍新聞網|編輯:李勝蘭

  北京地鐵結束無屏蔽門時代

  9月10日,北京地鐵1號線安全門全線投入使用,比原計劃提前20天。至此,北京市全部19條地鐵線路均實現安全門防護,乘客安全得到進一步保障,從而結束了北京地鐵無屏蔽門的時代。圖為乘客在地鐵1號線候車(圖片來源:tuku.qianlong.com)。劉憲國攝 千龍網發

  千龍網北京9月10日訊 繼8月份地鐵2號線安全門全線投入使用後,9月10日,北京地鐵1號線安全門也全線投入使用(蘋果園站涉及樞紐改造暫不投用),比計劃提前20天。至此,北京市全部19條地鐵線路均實現安全門防護,北京地鐵結束無屏蔽門時代,乘客安全得到進一步保障。

  北京地鐵1號線建成于1969年,1971年開始運營,是我國首條地鐵線路。由於當時尚無加裝站臺安全門的理念和先例,站臺寬度較窄,站臺板的強度未考慮安全門的重量,給此次加裝安全門工作帶來很大難度。

  據了解,安全門加裝工程主要包括四部分工作:一是接觸軌改移,給門體安裝提供空間,並將接觸軌由站臺側改移到對側;二是站臺板加固,由於1號線建設時未預留安裝安全門的條件,且已運營30餘年,結構老化、站臺板強度不夠,加裝安全門需要先加固站臺板;三是門體安裝;四是測試調試,每一組站臺門投入使用前需進行至少5000次開關門試驗。

  在北京市地鐵線路中,建設較早的1號線和2號線曾因沒有安裝站臺門,經常發生乘客進入運營正線,影響安全正點運營的情況。近年來,北京市積極籌劃為這兩條線路加裝站臺門,如今已全面完成並投入使用。北京地鐵1號線大部分線路與長安街、復興路、建國路等北京東西向軸線重合,日均客運量約140萬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