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吉寧:推動體制機制改革 營造良好營商環境

2017-09-15 08:53:47|來源:北京日報|編輯:劉徵宇

  本報訊(記者 方芳 武紅利)昨天上午,市政府再次召開區政府工作交流會,十六區區長圍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和視察北京重要講話精神,認真落實市第十二次黨代會精神,加快構建“高精尖”經濟結構,推動創新發展,進行交流研討。市委副書記、代市長陳吉寧主持會議並講話。他強調,各區在創新發展中要更加開放、主動、務實,推動體制機制改革,營造良好營商環境,堅持首都功能定位和首善標準,加快構建“高精尖”經濟結構,推動首都轉型發展。

  會上,昌平、大興、懷柔、密雲四區圍繞如何構建“高精尖”經濟結構作了交流,其他各區作了討論。陳吉寧説,通過交流,各區看到了各自的差異、特點和優勢,感受到了壓力,也找到了信心。建立區政府工作交流機制,就是要圍繞“建設一個什麼樣的首都,怎樣建設首都”這個重大時代課題,推動各區深化認識,改進工作,形成更好的發展局面。今天發言的四個區都是“三城一區”所在地,也是全市構建“高精尖”經濟結構、推動創新發展的重要支撐,是未來北京經濟發展的重要增長極,責任重大,需要加倍努力。

  陳吉寧指出,各區都要抓住北京科技創新中心建設的重大機遇,推動加快構建“高精尖”經濟結構。

  一要更加開放。視野開放才能帶動觀念和行動開放。各區要樹立全國視野、全球視野,不僅看區內發展,也要向區外看、向京外看、向國外看,學習國內國際創新城市和重要創新企業的經驗做法。要堅持首都功能定位和首善標準,與“四個中心”城市戰略定位對標,結合自身特色,進一步聚焦發展定位,謀劃好發展目標和發展路徑。

  二要更加主動。各區各部門要深入符合首都功能定位的“高精尖”企業,主動溝通,及時了解企業需求,切實提高政府服務的針對性、精準性,提升服務的能力、品質和效率,努力創造更好的營商環境。各區要主動作為,建立專業化隊伍,解決好如何選擇、如何服務的問題,推動真正的“高精尖”産業落地北京。

  三要更加務實。北京有大量的科研創新資源,也有豐富的企業家資源。市區兩級政府要堅持問題導向,充分挖掘身邊資源,搭建平臺,做好對接,與企業家共同研究發展問題,真正發揮出這些資源的效益。

  四要推動改革。政府服務要有效覆蓋整個創新鏈,不能“各管一段”。要加大體制機制改革力度,打造符合創新企業發展規律的政策環境、服務環境,提高政府服務管理效率。要建立合作機制,加強南部城區與北部城區、中心城區與遠郊區之間的跨區合作,實現功能上的相互支撐,形成發展的合力。

  市領導張工、陰和俊、程紅、隋振江,市政府秘書長李偉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