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展非遺展音樂會精彩紛呈 黑山首都炫起“北京風”

2017-09-18 09:16:42|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李勝蘭

  原標題:圖片展非遺展音樂會精彩紛呈

  黑山首都炫起“北京風”

  西莫維奇陳吉寧出席

  北京日報波德戈裏察9月14日電(特派記者 徐飛鵬)第二屆中國-中東歐國家“16+1”首都市長論壇15日在黑山首都波德戈裏察舉行。14日晚,“魅力北京”圖片展、非物質文化遺産展和交響音樂會在黑山國家大劇院相繼精彩亮相,為即將召開的市長論壇預熱升溫。北京市委副書記、代市長陳吉寧拜會黑山總理馬爾科維奇後,與黑山副總理西莫維奇、中東歐國家首都市長及部分與會代表一起參觀展覽、欣賞音樂會。

  當晚的黑山國家大劇院高朋滿堂。由市政府新聞辦主辦的“魅力北京”圖片展,吸引眾多外國友人駐足觀賞。20余幅精美圖片,通過集中展示昨日北京的燦爛歷史、今日北京的蓬勃生機、明日北京的美好前景,精彩講述了萬里之外古老與現代交相輝映的北京故事。與圖片展同場的非遺藝術家們,還現場表演了自己的拿手絕活,贏得陣陣掌聲。泥塑彩繪臉譜、編織中國結、抖空竹、剪紙,這些非遺項目散發出的北京傳統文化獨特魅力,令外國友人們好奇且著迷。他們興致勃勃走上前來,親身體驗非遺藝術家們的絕活,感受蘊含其中的神奇魔力。

  北京交響樂團也于當晚聯袂黑山交響樂團演奏家登臺黑山國家大劇院,為觀眾獻上了一場音樂盛宴。輕快熱烈、中國風濃郁的《熱巴舞曲》、頗具地方特色的黑山民歌、經典樂曲《瓦爾特保衛薩拉熱窩》、世界首演的管弦樂版《中國主題》笛子協奏曲、“交響詩式的交響曲”德沃夏克第八交響曲,令音樂會高潮迭起,帶著觀眾酣暢淋漓地享受了一次美的歷程,促進了心靈的相通。

  當天下午,陳吉寧和波德戈裏察市市長斯蒂耶波維奇來到黑山中國中醫院,出席北京同仁堂集團中醫藥展覽和義診活動。近年來,同仁堂集團將中東歐地區作為發展重點,積極拓展海外業務。同仁堂依託黑山中國中醫院,舉辦中醫藥系列活動,旨在更好展示中醫藥文化、推廣中醫藥健康生活方式和養生理念,讓更多海外朋友了解和選擇這種“中國方式”。隨後,陳吉寧與斯蒂耶波維奇進行了工作會談。

  中國駐黑山大使崔志偉、外交部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事務特別代表霍玉珍大使、市政府秘書長李偉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