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推出26項政策完善營商環境

2017-09-27 09:01:25|來源:北京日報|編輯:尹紅燕

  一波政策“紅包雨”,將讓本市營商環境變得更好。9月26日,從市政府新聞辦舉行的《關於率先行動改革優化營商環境實施方案》(簡稱“實施方案”)發佈會上獲悉,本市將從投資、貿易、生産經營、人才發展、法治5大方面,陸續推出26項改革新政,著力加大本市營商環境改革力度。

  市發改委主任談緒祥介紹,這些政策措施的提出,是基於相關部門對全市千余家企業的問卷調查結果和16個區提出的需求和建議,136條具體政策清單計劃10月底前出臺一批,年底前再出臺一批,另外還有一批繼續研究突破。

  投資鬆綁

  新目錄核準事項再壓減50%

  北京是全國首個也是目前唯一一個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城市。方案提出,今年底前,將全面完成《北京市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實施方案》確定的141項任務,並推進新一輪開放措施落地。其中,加快放開部分競爭性領域外資準入限制和股比限製成為重點。

  為便利投資,本市將推動外企設立全程電子化,實現外商投資企業備案事項辦理時限由20個工作日縮短至3個工作日。北京市政府核準的投資項目目錄(2017年本),也將再壓減50%的核準事項。談緒祥介紹,年底前目錄將發佈實施,未來如停車設施、新能源汽車充電站等項目一律改為備案制管理。

  亦莊投資需求旺,審批事項多,開放程度高,目前本市正研究在亦莊率先試點企業投資項目承諾制。這種以政策性條件引導、企業信用承諾、監管有效約束為核心的管理新模式,能夠大幅提高審批效率,未來將逐步向三大科學城和相關區域推廣。

  在商事服務上,將總結海淀區工商登記全程電子化試點經驗,逐步擴大全程電子化試點範圍,實現行政辦理人員與企業申請人“零見面”。“七證合一”也將擴容,再整合相關部門證表,實現涉企事項“多證合一”。

  “北京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率先行動,加大營商環境改革力度,就是要傳遞一個信號,北京不是不發展,而是要更好地發展。”談緒祥表示,這次營商環境改革更加突出首都特點、首善標準,將綜合運用首都各項試點政策優勢,不斷提升為企業服務的能力和水準。

  便利出行

  交通樞紐將試點城市候機樓

  圍繞企業關心的通關通檢便利化、境外合作等問題,實施方案也提出了一些具體政策。

  城市候機樓是機場航空服務基本功能向市區的延伸和拓展,包含候機、售票、辦理登機手續等多項功能,本市未來將在交通樞紐等條件成熟場所,試點建設城市候機樓。

  一些企業還反映出口貨物查驗過多,方案表示,將對高信用等級企業降低海關查驗率,全年出口平均查驗率會控制在2%以內。鼓勵利用保稅進口模式開展跨境電商業務,推動在市區設立跨境電商體驗店,吸引境外消費回流,促進內外貿易融合發展。

  為助力企業“走出去”,本市將對境外投資實行備案為主、核準為輔的管理模式,完善境外重大投資項目協同服務機制。

  精準引導

  200億元科創基金促創新

  為提升産業政策的精準程度,本市將嚴格執行、適時修訂新增産業的禁止和限制目錄,進一步明確重點發展産業領域,聚焦市場主體普遍關心的重點問題,分行業研究出臺促進高精尖産業發展的政策。

  北京是全國科技創新中心,在優化科技創新環境方面,本市將設立200億元規模的科技創新基金。其中市政府投資引導資金出資120億元,專注于科技創新領域投資,與天使投資、創業投資等社會資本形成合力,放大後基金總規模可達到1000億元。同時設立市級融資擔保基金,為中小微、成長型的企業提供融資擔保,進一步降低融資成本。

  針對騰籠換鳥、産業升級的需求,本市還將研究存量土地二次利用政策,總結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工業用地循環利用試點經驗,在全市推廣實施。同時創新産業用地方式,落實國家發展新産業新業態的供地政策,試點推行産業用地彈性年期出讓。

  精細服務

  優秀投資和創新創業人才可落戶

  按照有關要求,本市將為頂尖科學家及其團隊成員引進做好服務保障。開通“綠色通道”,為本市産業發展急需或創新創業潛力較大的外籍投資人才,辦理最高期限為5年的《外國人工作許可證》。同時,在人才落戶方面,修訂人才引進政策標準,大力引進優秀投資人才和創新創業人才,符合條件的可以申請辦理《北京市工作居住證》或人才引進落戶。同時,研究下放“三城一區”辦理工作居住證核準權限。

  中關村外國人才辦理出入境試點政策,將探索向全市推廣。此外,在中關村大街、未來科學城、新首鋼高端産業綜合服務區和望京地區,試點建設國際人才社區,吸引海外人才來京工作生活。

  在人才發展方面,本市將推動形成體現增加知識價值的收入分配機制,在市屬上市公司、非上市科技型企業中試點開展股權激勵、分紅激勵等政策措施。

  在人才公共服務保障方面,將加快在房山區、通州區、昌平區、大興區、懷柔區、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等重點産業功能區和引進人才密集地區,高品質配套建設基礎教育學校,力爭用2至3年時間,開工建設至少10所優質中小學校。

  未來五年,本市計劃供應住宅用地6000公頃、建設住房不低於150萬套,加大住房供應力度,保障人才住房。以産業園區為重點,將加大人才公租房籌集力度,由園區企業自持、統一配租,優先滿足入園企業人才住房需求。未來五年在新城、交通樞紐、産業園區等重點區域,將推出1000公頃集體建設用地用於建設滿足多層次居住需求的租賃住房。

  知識産權保護是很多企業面臨的“老大難”。在這方面,實施方案提出,要加大對知識産權侵權違法行為特別是反復侵權、惡意侵權、規模侵權等行為的處罰力度。要依託司法機關、商(協)會等,完善知識産權糾紛多元解決機制,建立知識産權侵權查處快速反應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