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西城白紙坊街道非遺文化展演迎國慶

2017-09-27 09:26:08|來源:人民網|編輯:尹紅燕

  北京西城白紙坊街道非遺文化展演迎國慶

  9月26日上午,白紙坊街道非遺文化展演拉開帷幕,十一項非遺項目表演陸續上演。

  人民網北京9月26日電 9月26日上午,大觀園大戲樓內,隨著十五中附小同學們的太平鼓表演的鼓聲響起,由白紙坊街道辦事處主辦的白紙坊街道非遺文化展演正式拉開了帷幕。

  北京西城白紙坊街道非遺文化展演迎國慶

  9月26日上午,白紙坊街道非遺文化展演拉開帷幕,十一項非遺項目表演陸續上演。

  開路、高蹺秧歌、天橋付氏中幡、白紙坊太獅、牛街擲子、古彩戲法表演、花壇表演、賽活驢表演、海淀單錘大鼓、白紙坊挎鼓,十一項非遺項目表演陸續上演。

  “白紙坊太獅老會”,是北京地區著名的民間花會之一,誕生於西城區白紙坊地區。成立於清乾隆五年(西元1740年),其後幾經興衰,于清同治九年(西元1870年),經由白紙坊地區兩大戶人家李庭樸、陳子鶴共同出面,重整太獅,歷史脈絡清晰,傳承有序。2008年列入為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白紙坊太獅是北派舞獅藝術的一個突出代表,是體現京城和宣南地區民風民俗、社會文化及群眾生活的一個綜合載體。

  “挎鼓”是京城一種古老的民間表演藝術,白紙坊挎鼓表演的音韻特點是:聲勢浩大、氣勢磅薄、渾厚洪亮,響聲震天。它見證了京城民俗文化的發展歷史,早年間對傳播與推動民俗文化起到了極其重要的作用。2007年列入北京市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

  本次展演不光有白紙坊地區的兩個非遺項目參加展演,還邀請了天橋、牛街等西城區其他地區及海淀、門頭溝的非遺項目參加,共同展示中華非遺文化,特別是十五中附小的同學們更是代表了悠久中華文化的代代相傳的傳承特色。

  此次展演活動既是一次非物質文化遺産表演項目向地區群眾宣傳展示的視聽盛宴,又是一次展示北京市、西城區、白紙坊街道對於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傳承工作的成果彙報。同時也是不同地區間非物質文化遺産項目地域性展示,更是非物質文化保護傳承工作的經驗交流,為今後白紙坊地區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傳承工作開創新局面。(張海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