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更大的戰略空間考量首都發展——聚焦新版北京城市總體規劃八大亮點

2017-09-30 09:48:52|來源:新華社|編輯:李玥

  新華社北京9月29日電 題:在更大的戰略空間考量首都發展——聚焦新版北京城市總體規劃八大亮點

  新華社“新華視點”記者

  29日,備受關注的《北京城市總體規劃(2016年-2035年)》正式對外公佈。業內專家指出,北京以更高站位、更遠目標編制城市總體規劃。新版總規緊扣“兩個一百年”的奮鬥目標,緊緊圍繞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立足京津冀協同發展,在更大的戰略空間考量首都發展,向建設國際一流的和諧宜居之都的目標邁進。

  亮點一:更加強化首都城市戰略定位

  規劃原文:

  北京的一切工作必須堅持全國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國際交往中心、科技創新中心的城市戰略定位,履行為中央黨政軍領導機關的工作服務,為國家的國際交往服務,為科技和教育發展服務,為改善人民群眾生活服務的基本職責。落實城市戰略定位,必須有所為、有所不為。

  專家點評:

  北京市城市規劃設計研究院院長施衛良表示,歷版北京城市總體規劃編制都是在黨中央和國務院的關懷和指導下開展工作,都是在回答“建設一個什麼樣的首都,怎樣建設首都”這一不變的主題,變的是隨著時代背景不同,首都城市的性質定位、發展目標、要解決的問題和路徑會有所不同。這輪規劃是新中國成立以來北京市的第七版規劃,進一步強化“四個中心”的城市戰略定位,並從空間佈局、要素配置、城鄉統籌、疏解整治提升等方面作出了具體安排,力求履行好“四個服務”職責。

  亮點二:立足京津冀協同發展,在更大的戰略空間考量首都發展

  規劃原文:

  怎樣建設首都?必須抓住京津冀協同發展這個戰略契機,以疏解非首都功能為牛鼻子,統籌考慮疏解與整治、疏解與提升、疏解與承接、疏解與協同的關係。

  專家點評:

  清華大學建築學院教授吳唯佳表示,新版北京城市總體規劃不拘泥于北京的範圍,專門把京津冀協同發展作為一個章節闡述和論述,是一個創新和突破。新版北京城市總體規劃,也在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要求的生態保護、區域交通建設和科技創新等方面,分門別類給予了安排和考慮,非常具體和明確。

  亮點三:構建“一核一主一副、兩軸多點一區”的城市空間結構

  規劃原文:

  在北京市域範圍內形成“一核一主一副、兩軸多點一區”的城市空間結構,著力改變單中心集聚的發展模式,構建北京新的城市發展格局。

  專家點評:

  北京大學城市與環境學院城市與區域規劃系主任林堅表示,“一核一主一副,兩軸多點一區”延續上一版北京城市總體規劃“兩軸兩帶多中心”的結構,符合北京自然地理環境的情況,也符合北京的歷史和現實。新的城市空間結構體現了協調處理“都”和“城”的關係,也體現出今後北京規劃分區管理的思路。

  亮點四:用單獨章節闡述對接支持河北雄安新區規劃建設

  規劃原文:

  主動加強規劃對接、政策銜接、積極作為,全力支持河北雄安新區規劃建設,推動非首都功能和人口向河北雄安新區疏解集聚,打造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載地,與北京城市副中心形成北京新的兩翼,形成北京中心城區、北京城市副中心與河北雄安新區功能分工、錯位發展的新格局。

  專家點評:

  中國城市規劃設計研究院副院長王凱表示,河北雄安新區和北京城市副中心是非首都功能集中承載地,作為北京的兩翼,這種空間結構既解決了北京自身的問題,也帶動了區域的發展。在規劃中,“一核兩翼”結構很重要的一點是有組織的、有序的,最終實現高品質發展的目標,這是一舉多得的結果。

  亮點五:提出“減量發展”,劃定三條紅線

  規劃原文:

  按照以水定人的要求,根據可供水資源量和人均水資源量,確定北京市常住人口規模2020年控制在2300萬人以內,2020年以後長期穩定在這一水準。

  促進城鄉建設用地減量提質和集約高效利用,2020年城鄉建設用地規模由現狀2921平方公里減到2860平方公里左右,2035年減到2760平方公里左右。

  2020年全市生態控制區面積約佔市域面積的73%,2035年全市生態控制區比例提高到75%,2050年提高到80%以上。

  專家點評:

  北京市城市規劃設計研究院原院長柯煥章表示,以往的總規,都是增量的規劃。提出減量發展是總規的一個新的亮點,也是新的突破。新版總規劃定三條紅線,更重要的是要有明確的措施可以制約和管控。希望通過這次總規的修編,能夠解決北京大城市病的問題,把三條紅線守住。

  亮點六:構建全覆蓋、更完善的歷史文化名城保護體系

  規劃原文:

  加強老城、中心城區、市域和京津冀四個空間層次的歷史文化名城保護;加強老城和三山五園地區兩大重點區域的整體保護;推進大運河文化帶、長城文化帶、西山永定河文化帶的保護利用。

  專家點評:

  故宮博物院院長、中國文物學會會長單霽翔表示,之前的總規,強調了點面的保護,像文物古跡、歷史街區等。這次視野更寬,包括4個層次,從北京的老城、中心城區、擴大到16410平方公里的市域,再放眼到京津冀這樣一個格局,給歷史文化名城保護確立了更大範圍可以落實的重要支點。

  亮點七:以問題導向,分析治理首都“大城市病”

  規劃原文:

  以制約首都可持續發展的重大問題和群眾關心的熱點、難點問題為導向,以解決人口過多、交通擁堵、房價高漲、大氣污染等“大城市病”為突破口,以改革發展為手段,標本兼治,綜合施策,全面提高城市治理水準,構建超大城市治理體系。

  專家點評:

  中國人民大學首都發展與戰略研究院教授葉裕民表示,規劃對首都的發展起到戰略引領和管控的作用,是城市治理的核心抓手。新版總規契合了公共管理中“整體性治理”的理論,針對北京“大城市病”問題導向綜合施策、源頭治理、整體優化,符合大都市治理的一般規律。

  亮點八:規劃與實施並重,切實維護規劃的嚴肅性和權威性

  規劃原文:

  城市總體規劃經法定程式批准後將成為北京城市發展的法定藍圖。全市上下和在京各部門各單位各方面應堅持依法辦事,涉及空間規劃的事情自覺接受城市總體規劃的約束,堅決維護城市總體規劃的嚴肅性和權威性。

  專家點評:

  中國城市規劃學會副理事長兼秘書長石楠認為,新版總規強調一張藍圖繪到底。控制性詳細規劃、特定地區規劃及各級各類專業專項規劃經法定程式批准後,及時向社會公佈,接受社會監督。此外,新版總規要求把規劃確定的各種指標考核和各個區縣領導幹部的考核緊密掛鉤,這在全國來講是開先河的。(記者梁相斌、涂銘、孔祥鑫、張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