魅力北京綻放渥太華

2017-10-10 09:16:30|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李玥

  本報記者 涂露芳

  加拿大當地時間8日晚,在女聲獨唱《茉莉花》的優美旋律中,持續5天的渥太華北京周活動圓滿落下帷幕。

  “太精彩了!” “北京,我愛你!”“世園會冬奧會再見!”當全體演員上臺謝幕,現場爆發出熱烈的掌聲和歡呼聲,觀眾們紛紛送出對北京的深情祝福。

  異國他鄉邂逅北京味道

  艾窩窩、驢打滾、豌豆黃……10月4日至8日,渥太華市蘭斯頓公園園藝廳張燈結綵,一場原汁原味的北京廟會在這裡舉行,讓渥太華市民尤其是當地華人驚喜連連。

  “多少年沒嘗過北京茶湯了,一定得來一碗。”移居加拿大多年的吳女士帶著女兒來到北京周現場,第一眼就被茶湯標配大銅壺所吸引。“沒想到在異國他鄉,還能有這樣地道新鮮的北京小吃!”

  牛街小吃掌廚的夏師傅告訴記者,為了讓渥太華市民吃到最正宗的北京小吃,所有原材料、銅壺、鍋碗瓢盆等,都從北京直接採購齊備空運過來,10月4日下午抵達後就租用當地中餐館的廚房連夜製作。

  護國寺小吃、牛街小吃都是首次跨洋推介,大廚們白天守在展會現場講解,深夜忙著製作點心,累得眼都睜不開。“沒想到咱們的肉夾饃老外特愛吃,能讓北京美食文化被世界認識和接受,再辛苦也值!”護國寺小吃的領隊曹淑琴説。

  非遺傳承海外播種

  非物質文化遺産也是這場北京廟會的主角。

  中午時分,一群當地中文學校的孩子安安靜靜地趴在桌上,根據畫冊指導步驟為自己手中的兔兒爺上色。

  “孩子頭回接觸兔兒爺,一下子就喜歡上了,看他畫得多用心!”陪在兒子身邊的林媽媽感慨道,北京周活動讓她找回了兒時的記憶,而這種記憶,又通過兔兒爺得以跟自己的孩子分享。

  京劇臉譜、景泰藍、北京絹人、宮毯、京作傢具……勾起華人濃濃鄉愁的北京文化符號扎堆兒出現在園藝廳,也讓加拿大本土居民有了在家門口領略北京神韻的絕佳機會。

  7日下午,一場妙趣橫生的風箏大賽引來30個渥太華當地家庭。

  “這是北京傳統的扎燕兒風箏,大家跟著我的演示步驟來製作,最後畫上自己喜歡的圖案。喜歡什麼就畫什麼,畫上你們的心願,我們一起來放飛。”北京非物質文化遺産風箏的傳承人楊利平老師現場傳藝,孩子們跟家長一起興致勃勃地扎風箏。最後,所有參與互動體驗的家庭共同放飛五彩斑斕的吉祥風箏,共同慶祝加拿大建國150週年。

  想去北京逛世園看冬奧

  “北京周”世園主題日上,一番姹紫嫣紅而又清新唯美的插花表演驚艷了全場。國內著名插花大師萬宏、李海波身著中式服飾,在悠揚婉轉的古琴伴奏聲中,將手中的菊花、楓葉等花材變成一幅幅美麗的插花作品。“我們給這幅作品取名《友誼之花》,取材中國傳統名花和加拿大的國花楓葉,象徵中加友誼源遠流長。”

  北京2022年冬奧會推介,更是“北京周”活動的重頭戲。當宣傳片中國家速滑館“冰絲帶”的效果圖出現,觀眾們忍不住連聲驚嘆。“太美了,跟鳥巢相互呼應,都是體育場館的傑作!”熱愛冰雪運動的加拿大青年瓊斯向現場冬奧會推介人員伸出了大拇指。他表示,自己和身邊好友都對北京、對中國充滿好奇,一定會爭取去看看北京世園會和冬奧會。

  “北京周”期間,來自加拿大全國各地的華人華僑代表齊聚渥太華,隆重舉行“中國夢 北京情 冬奧緣”迎冬奧歡慶活動。當他們唱起《我愛你北京》的歡快歌曲時,現場所有人都被這深沉的愛國情懷所打動。

  本次“北京周”設計了多個主題展區,每日一個主題進行重點推介,向加拿大主流社會全方位展現北京市的發展亮點。最後一天登場的旅遊推介活動,同樣給當地居民留下了深刻印象。

  活動現場,一組抽象的長城造型工藝品格外引人注目。這是卡爾頓大學學生Kate歷時近一個月親手打造的作品,凹凸如長城城墻的高大鐵架上垂下白色綢布,上面再繪出中國水墨畫意境的江山圖。出人意料的是,Kate從未去過長城,完全根據朋友們去北京拍下的照片而製作。她興奮地説:“‘北京周’活動讓我對中國文化有了更深了解,我已經按捺不住要去北京的衝動,越快越好!”

  短暫的“北京周”落幕,但北京的城市魅力已經在渥太華、在加拿大留下難以磨滅的印跡,兩座美麗的首都也將攜手邁向中加友誼的新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