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又便民 自助雨水洗車機上崗

2017-10-10 09:18:34|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李玥

環保又便民 自助雨水洗車機上崗

昨天下午,在北京市水科學技術研究院院內,研究人員正在演示自助雨水洗車機的使用。本報記者 鄧偉攝  

  本報訊(記者 朱松梅)收集屋頂雨水,經過凈化後暫時儲存,並利用太陽能帶動水泵洗車。這是由北京市水科學技術研究院自主研發的一項“黑科技”——自助雨水洗車機。目前,已有多臺設備在本市學校、醫院試點安裝。

  昨天秋雨綿綿,記者來到位於車公莊西路的北京市水科學技術研究院。離地下車庫入口處不遠,矗立著一台外形類似加油機的控制櫃,櫃體後是一個胖墩墩的鐵皮集雨箱。這套設備就是水科院自主研發的自助雨水洗車機,上個月剛剛投用。上面貼著的使用記錄顯示,平均每天有2輛車在此洗去塵埃。

  打開手機微信掃描二維碼,支付費用後,控制櫃自動開啟,使用者可拿出櫃子裏的水槍自助清洗車輛。而水槍噴出的均勻水霧,正是源自從天而降的雨水。

  “這場小雨斷斷續續下了一天多,容量2立方米的集雨箱就快喝飽了。”負責該項目的工程師趙飛説,箱子中的雨水全部來自辦公樓約200平方米的樓頂。初期雨水往往夾雜著塵土、落葉、垃圾等,因此會被棄除,不會流入集雨箱。較為乾淨的雨水則匯入箱內,進行沉澱、過濾後,呈現清澈透明的狀態,完全能滿足洗車需求。按照一次洗車用水50升計算,這一次降雨收集的水就能洗40輛車。“保守估計,集雨箱一夏天少説能蓄滿10次,能節水20立方米。”趙飛簡單算了一筆節水賬。

  市水科院防災減災研究所負責人潘興瑤介紹,此前,集雨設施收集的雨水多用於市政雜用。近年來,隨著“海綿城市”加快建設,本市也在探索雨水利用的新途徑,自助雨水洗車機就是其中之一。

  少雨的季節,怎麼避免洗車機閒置呢?記者了解到,工程師們還將為洗車機加裝廢水循環利用系統,保證集雨箱內一年四季儲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