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礪奮進的五年”大型成就展參觀人數突破37萬

2017-10-10 10:27:54|來源:中國新聞網|編輯:李勝蘭

  中新網北京10月9日電 (記者 曾鼐)“砥礪奮進的五年”大型成就展累計參觀者突破37萬人次。展覽中,一批“黑科技”亮相,創新了城市治理模式。

  該成就展于9月26日向公眾開放,共設計了10個主題展區和1個特色體驗展區,展示十八大以來中國在經濟、外交、軍事、民生等領域取得的成就。“十一”假期內,該展覽也頗為火爆,10月6日,共有3.2萬人次進館參觀,刷新了單日參觀人數的紀錄。至10月9日,累計參觀人數已超過37萬人次。

  這些參觀者中,既有北京市民,也有不少從黑龍江最北端、海南省三沙市、新疆、西藏等地專程前來的,最小的參觀者由母親抱著、剛滿7個月,最年長的參觀者超過87歲。

  互聯網+公益 科技助力社會治理

  在本次展覽中,不少“黑科技”亮相。

  其中一個名為“團圓”的系統,是中國公安部兒童失蹤信息緊急發佈平臺,應用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最新技術,可通過APP推送附近失蹤的兒童信息。該系統依託于阿裏旗下的釘釘平臺建立組織架構,連接了國內十幾款流量最大的APP,專用於打拐反拐。

  據現場負責人介紹,按照“團圓”的推送原則,以兒童失蹤地為中心,失蹤1小時內,定向推送到方圓100公里範圍內;失蹤2小時內,定向推送到方圓200公里範圍內;失蹤3小時內,定向推送到方圓300公里範圍內;失蹤超過3小時,定向推送到方圓500公里範圍內。

  今年9月,該系統升級,可通過DNA信息尋親。高德地圖上標注出全國範圍內的3300多個可收集DNA的採血點,沒找到家人的孩子與父母,可在地圖搜索“尋親”,能就近找到各地公安機關的DNA免費採集點,及時將DNA信息錄入庫中。

  數據顯示,團圓系統自2016年上線,截至今年9月1日,共發佈1918條尋人信息,幫助全國各地家長找回1847名兒童,找回率為96.30%,其中解救被拐賣兒童41名。

  在展覽現場的電子屏上,紅綠燈實現了“自動”調節。這是浙江省杭州市政府牽頭,聯合了阿裏雲在內的13家企業進行“城市大腦”的探索。

  所謂城市大腦,是利用豐富的數據資源和互聯網技術,有效調配公共資源。在杭州蕭山的試點,通過智慧調節紅綠燈,車輛通行速度最高提升了11%。在杭州主城區,使用機器智慧實時感知道路資源,能主動發現交通事件,更精準調度警力。

  今年2月,江蘇省蘇州市也啟動城市大腦建設,圍繞交通領域,匯聚了六大部門、79種、2600余項,超過千億條數據,利用人工智能技術進行公交線路優化。今年4月,浙江公安“大腦”啟動建設。它是以雲環境為基礎,以實現“預測、預防、預警”為目標的全省智慧警務服務平臺。

  新生活引領新消費

  跨境電商、共享經濟……“新消費”正成為拉動中國經濟發展的新引擎。展覽中,共享單車也吸引了不少觀眾體驗。只需掃碼即可開鎖,實現“隨用隨騎”,這種分時租賃的自行車共享服務,近年風靡社會。根據《2017Q1中國共享單車市場研究》,2016年內地共享單車市場規模達12.3億元人民幣,預計到2017年內地共享單車市場規模將達102.8億元人民幣。

  “砥礪奮進的五年”大型成就展位於北京展覽館,免費對社會開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