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中國藝術教育博覽會12月北京綻放

2017-10-11 11:34:38|來源:中新網|編輯:尹紅燕

  為貫徹落實國家教育事業發展“十三五”規劃和“十三五”時期文化發展改革規劃等重大政策要求,充分展示藝術教育事業發展成果和未來前景,促進藝術教育發展經驗交流,搭建多方共贏的平臺,深化整合各類社會資源,協力推進藝術教育事業和文化産業發展,中國藝術職業教育學會與中國國際展覽中心集團公司共同發起的“2017中國藝術教育博覽會”將於2017年12月22至24日,在北京中國國際展覽中心(靜安莊館)舉行。

  作為國內首個跨行業、跨專業的藝術教育垂直領域的博覽會,將力爭打造一個展示、促進藝術教育事業和文化産業發展的專業化、市場化、國際化平臺。博覽會將為包括藝術專業院校以及廣大藝術生、藝術相關從業者、藝術培訓機構、文化藝術創意園區等在內的全領域的藝術力量,提供藝術教育成果展示平臺、校企合作交流互動平臺、藝術裝備集中採購平臺及留學諮詢對外交流平臺,通過深化整合各類社會資源,推動教、産、研等各方的有效對接,助力藝術教育領域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更好開展。

  多重展示,呈現藝術教育年度盛典

  本屆中國藝術教育博覽會以“創新、展示、跨界、傳承、分享”為理念,致力於為前來參會的藝術教育院校、研究院所、企事業單位以及藝術教育從業人員構建一個融合藝術創作交流、藝術教育成果展示、科研創新等諸多元素的重點藝術盛會。

  本屆博覽會包含藝術教育成果展、藝術教育裝備展、藝術教育資源展、非物質文化遺産傳承展、藝術與科技創新展、藝術教育形式展、藝術教育作品展及藝術相關機構展等八大主題展區。其中,藝術教育成果展將匯集教學成果、人才成果、科研成果、創新創意成果、師資隊伍培養成果、校園文化建設成果等內容;非物質文化遺産傳承展包括各類民俗民間藝術、各類傳統手工技藝等,如民間舞蹈、民間戲劇、曲藝及木版年畫、剪紙刺繡、雕刻泥塑等;藝術與科技創新展包含科技創新項目、藝術教育科技創新産品、音視頻智慧化産品、舞臺科技、數字圖文信息技術、互聯網+藝術教育等;在藝術相關機構展方面,眾多藝術研究院所、藝術院團、協會、基金會、新媒體、出版社、雜誌社、藝術家工作室、藝術教育産業投融資機構等將在博覽會上推薦自己,並與廣大參觀者、中外文化藝術教育界校企對話合作、洽談項目。

  與此同時,理念的分享、經驗的借鑒、思想的盛宴也是本屆博覽會的一大亮點。除主論壇中國藝術教育高峰論壇外,博覽會期間,還將舉辦“中國成人藝術教育的現狀,難點與發展”學術研討會、“回歸藝術審美與發揚美育精神”學術研討會、第二屆藝術類院校大學生創新創業論壇、藝術與科技創新論壇、第二屆非物質文化遺産傳承與教育論壇、首屆全國院校演出場館與教學裝備科技創新論壇、樂器科技研究開發研討會、全國職業院校藝術專業建設與人才培養研討會、首屆社會藝術教育論壇等多個分論壇。

  本屆博覽會將邀請國內眾多機構以及相關單位代表組成的觀摩團共同參加,同時也將組織全國範圍內相關高等院校、中高職業院校、中小學師生前來現場觀展交流,力求打造涵蓋創新創業就業、互聯互動、成果轉化、項目扶持的校企合作交流平臺,貫徹好黨的文藝方針政策,推動文藝繁榮和文藝創新發展,為藝術教育事業和文化産業的發展提供先進的展示和促進平臺。

  創新辦會,搭建多方共贏平臺

  本屆中國藝術教育博覽會作為國內首個跨行業、跨專業的藝術教育垂直領域的博覽會,面對異常豐富的呈現內容,為了更好地滿足參會者的需求,實現供需雙方的高效對接,博覽會將創新展示手段,充分和最大限度地運用雲計算、大數據、全息成像、虛擬現實、增強現實、室內空間導航等高新技術手段,提高展會參觀者的現場體驗感,實現線上線下同步參觀,積極推動展會模式創新。

  在交流方式方面,博覽會創新性地設置了形式多樣的交流互動場景,如藝術教育論壇、專題研討會、現場互動課堂等,盡可能為參會者提供更多的交流互動機會,促進藝術教育與社會需求、産業發展、藝術前沿有效對接,打好藝博會“特色牌”。

  博覽會期間,將邀請文化部、教育部、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等相關單位領導蒞臨開幕式。與此同時,全國範圍內的政府機關、藝術教育管理部門、新聞媒體以及關心、關注藝術教育發展的社會各界人士參與論壇及展會,以及各院校設備、後勤部門負責人和工作人員;各省、市、縣、區教育行政部門,教育裝備部門,電化教育部門,後勤裝備部門;各省、市、縣、區政府採購部門負責人和工作人員,共同探討行業未來方向。

  據悉,本屆博覽會由北京華港展覽有限公司、北京藝圖美展國際展覽有限公司承辦,為期3天,12月24日閉幕。目前,展臺展位預訂正在火爆進行中,各項籌備組織工作開展有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