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鴨湖為過境候鳥建“加油站” 新觀測鳥類達40多種

2017-10-12 09:21:06|來源:北京晨報|編輯:劉徵宇

  原標題:野鴨湖為過境候鳥建“加油站”

  野鴨湖為過境候鳥建“加油站” 新觀測鳥類達40多種

  燕麥、豆類、昆蟲……遷徙的鳥兒中途飛到延慶野鴨湖,會被不一樣的景觀所吸引,這裡成了一個“有吃有喝”的休憩佳地。今年,園區內開展了農業景觀生態島建設工作(見圖),目前已經取得良好景觀和生態效果。

  過境雀鳥濕地嬉戲

  在野鴨湖濕地東北部,秋色正濃。農業生態島中的燕麥果穗低垂,時而引來一些小雀鳥逗留採食。不遠處,兩三隻鷺鳥低飛掠過,光影中留下狼尾草隨風搖曳的身姿。

  野鴨湖濕地是北京地區面積最大的濕地,每年秋季都有大量過境候鳥遷飛至此進行休整補給,儲備體力繼續南飛。項目開展之前,園區內可供候鳥落腳休憩覓食的濕地淺灘和開闊農田比較有限,很多過境候鳥都選擇在官廳水庫西部的懷來縣區域降落休整。今年,北京市農業技術推廣站聯手北京野鴨湖國家濕地公園在園區內開展了農業景觀生態島建設工作,目前已經取得了良好的景觀和生態效果。

  農作物昆蟲提供補給

  北京野鴨湖國家濕地公園管理處技術人員劉均平介紹説,在試點區段內通過地形的整理,打造出起伏的島嶼和淺灘濕地;在生態島中部主要種植牧草、燕麥等鄉土農作物,自然生長的農作物同時也是多種昆蟲的樂園,這些農作物和昆蟲都可作為食物源為過境鳥類提供補給。

  在生態島週邊水線以上位置安排種植委陵菜、金蓮花、狼尾草等鄉土作物,既可以起到固著土壤防止水土流失的生態護坡作用,又可以形成充滿野趣的郊野景觀;在生態島周圍水線以下位置點片種植水稻、千屈菜等濕生植物,結合原生的蘆葦、香蒲形成自然優美的淺灘植被帶,可以起到過濾營養富集成分、凈化水質的功能,同時還可以為鳥類提供淺灘覓食場所和部分食物。這樣就有效構築起了一個層次和功能分明的倣自然植物群體,既滿足生態景觀提升需求,又可以為過境候鳥提供充足食物源保障。

  新觀測鳥類達40多種

  劉均平告訴北京晨報記者,農業元素注入以後,不但提升了生態島的景觀豐富度,還為各種鳥類提供了多樣化的食物選擇。目前,鳥類監測人員發現已有不少先鋒過境的候鳥開始光臨生態島,後期會有更多鳥類來此棲息補給。“候鳥遷徙一般從10月中上旬開始,持續到12月。”他説,農業生態島建設主要針對雁鴨類和鷸鴴類的鳥,在300畝左右的區域內建設了不同高度、大小的生態島20余處,“遊禽類比如野鴨大雁等喜歡緩坡,涉禽類則喜歡低矮的淺灘。”劉均平説,生態島建好不到一個月,就發現有鳥類來築巢,到目前為止,新觀測到的鳥類有40多種,“原來只有百十隻灰鶴,現在觀測到2000多只,生態食物鏈正在慢慢形成。”

  據市農業技術推廣站朱莉副站長介紹,這次野鴨湖濕地農業生態島的試點建設是對首都農業功能定位的全新探索,農業不僅僅可以服務人類自身,也可以造福鳥類等野生動物,充分展示出首都農業的生態功能。北京晨報記者了解到,野鴨湖農業生態島還會繼續深入研究,並陸續開展科普宣教活動,通過該試點將“鳥類與人類”和諧相處、“自然與農業”共榮發展的理念傳達給市民。

  北京晨報記者 肖丹 文並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