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將設基金引導文化科技融合

2017-10-16 10:18:15|來源:北京晚報|編輯:李玥

  原標題:《北京市促進文化科技融合發展的若干意見》將出臺 本市將設基金引導文化科技融合

  本報訊(記者孫樂琪 牛偉坤)昨天(14日),北京市促進文化與科技融合發展現場推進會舉行。市委常委、副市長、北京推進科技創新中心建設辦公室副主任陰和俊,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市推進全國文化中心建設領導小組副組長兼辦公室主任杜飛進,副市長、市推進全國文化中心建設領導小組副組長王寧實地走訪調研並出席座談交流會。

  記者會上獲悉,截至去年,全市文化領域裏的高新技術企業達3047家,約佔總數兩成。北京擬出臺《北京市促進文化科技融合發展的若干意見》,將設立文化科技融合發展創投引導基金。

  市文資辦黨組書記、主任趙磊介紹稱,《意見》提出構建文化技術創新、文化科技成果應用體系、文化科技融合承載體系和文化科技融合市場服務四大體系的15項主要任務,包括:推動北京“設計之都”建設;建立完善文化科技融合示範企業認定標準;加強關鍵共性技術攻關和標準制定;加強傳統文化産業科技應用與升級;推進歷史文化名城保護的科技應用;推進文化科技融合示範基地建設;實施重大項目帶動戰略;建立健全文化科技融合發展服務平臺;健全投融資服務體系;推動文化 “走出去”。如何建立完善文化科技融合示範企業認定標準和示範基地建設、關鍵技術攻關和標準制定、加強現代科技在歷史文化名城保護中的作用等,也將在《意見》細則中明晰。

  市科委黨組書記、主任許強介紹,截至去年年底,全市文化領域中高新技術企業達到3047家,約佔總數的兩成。文化領域孵化器、眾創空間、大學科技園109家,佔總數的34.7%。設計産業蓬勃發展,去年,全市設計産業收入2459.5億元,年均增長約10%。如今,北京擁有影視動漫、數字出版等一批專業服務平臺,並初步形成海淀-數字內容、石景山-動漫遊戲、東城-藝術品交易、西城-設計創意、朝陽-文化傳媒特色鮮明的産業集群。不僅如此,新業態持續涌現,全國1/5百強網絡新媒體,1/4互聯網出版單位均在北京,形成了傳統媒體和新媒體融合發展格局。

  此外,《意見》提出將實施“投貸獎”聯動,鼓勵銀企對接,統籌設立市場化運作的文化科技融合發展創業投資引導基金。為鼓勵文化“走出去”,北京將通過獎勵、補貼等間接方式,支持文化科技融合企業海外發展,發揮市文投集團、中關村發展集團等骨幹企業的示範作用。趙磊表示,市文資辦將進一步修改完善《意見》,並提請市政府會議審議通過後印發。

  陰和俊在發言中提出,要從科技支撐文化發展的高度推進二者深度融合,在重點領域支持關鍵技術研發,努力在共性技術研發層面取得新突破,為文化科技企業創新提供不竭動力,積極推進文化科技融合生態體系建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