柚木貼金天壇祈年殿模型入藏中國國家博物館

2017-10-16 10:06:19|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李玥

  原標題:袖珍版天壇祈年殿入藏國博

柚木貼金天壇祈年殿模型入藏中國國家博物館

  本報訊(記者 劉冕)昨日,一件貼了三層金箔的天壇祈年殿模型入藏國家博物館。

  這件祈年殿模型,是20世紀90年代,由趙崇茂、樸學林、王仲傑等故宮博物院專家勘察設計的,選用珍貴的緬甸柚木,由幾十名高級技術工人耗時3年多純手工製作。模型外表還用手工貼了三層金箔。

  國博介紹,這件模型整體結構完全以原建築物為準,以1:10的比例採用中國傳統的榫卯結構雕制而成,直徑9米,高3.8米,各部件嚴絲合縫卻又拆裝自如,工藝考究一絲不茍,每一細微之處的製作都十分精巧,具有很高的藝術價值和收藏價值。捐贈人中國紫檀博物館館長陳麗華表示:“此次木雕天壇祈年殿入藏國博,是希望通過它把前人敬業的工匠精神傳承下來,成為中國傳統文化的基石。”

  本報記者 李繼輝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