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關村成全球科技創新關鍵樞紐

2017-10-16 10:03:41|來源:中國新聞網|編輯:尹紅燕

  中新社北京10月15日電 (記者 于立霄)致力於前沿科技創新的知名企業——百度公司,今年10月初在美國矽谷宣佈,第二個研發中心正式運營。這是中關村推出企業國際化發展行動計劃後,領軍企業在海外設立研發中心近千家中的一個。 

  在美國新成立的百度研發中心,可容納150人,擁有最先進的汽車實驗室。百度公司總裁、在美業務負責人張亞勤表示,未來研發中心將主要用於自動駕駛和互聯網安全領域的研發,並將繼續專注於人工智慧和數據中心的前瞻性研究。 

  “隨著百度團隊的不斷發展,以及在美招聘的擴大,開設第二個研發中心是很順其自然的事情。”張亞勤説,“在百度的全球戰略中,矽谷正變得越來越重要,它是吸引世界級人才、開展前沿研發、與頂尖大學和企業合作的基地。” 

  張亞勤透露,目前百度在海外的第二個研發中心正在全球範圍內招募人工智能和自動駕駛領域的人才。 

  國際頂尖人材涌向中國駐外企業,正是中關村推動開放式創新,出臺支持企業“走出去”戰略的結果。中關村全力實施企業國際化發展的行動計劃,使得越來越多像百度這樣的領軍企業紛紛在海外設立機構。 

  據中關村管委會負責人介紹,中關村在全國率先設立了企業國際化發展專項資金和300億元(人民幣,下同)中關村並購母基金,支持企業境外設立分支機構。目前已有聯想、百度、小米等近千家企業,在境外紛紛設立研發中心或分支機構,將中國企業的雄厚技術力量伸展到全球的許多角落。 

  百度是最早在美國矽谷設立研發部門的中國企業之一,研發中心自2011年首次設立以來,已從一個由少數人組成的小團隊,成長為如今擁有200名員工的領先研發中心,並致力於開發語音識別、自動駕駛等領域的尖端技術。 

  張亞勤自豪地表示,投資研發一直是百度的首要任務,每年將其收入的15%分配給研發部門,進行技術創新和研發。 

  中關村不但支持企業在海外設立研發中心,還強化與境外創新區域的合作聯繫,建立中關村駐矽谷、倫敦等10個海外聯絡處,支持設立中關村矽谷創新中心。 

  中關村領軍企業在海外的影響力也在不斷增強,百度、京東進入全球互聯網公司十強,京東、聯想、北汽等進入《財富》世界500強榜單。 

  與此同時,中關村吸引全球知名創業服務機構在此落戶。中關村作為中國第一個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歷經多年的發展,已經成為連結全球創新網絡的高地,聚集了英特爾、微軟、IBM等300多家跨國公司研發中心。 

  中關村更加注重“引進來”,發揮中關村—以色列國際技術創新合作轉移中心、芬華創新中心的作用,與國際知名創業服務機構建立合作關係,微軟、英特爾、ARM、Plug&、Play、TechCrunch等全球知名創業服務機構在中關村完美落地。 

  五年來,中關村的經濟貢獻能力不斷增強,已擁有近2萬家高新技術企業,年收入過億元的企業達3273家,是2011年的2倍;上市公司從2011年的200余家,增加到目前的312家,其中在境外上市公司達98家。中關村正在加快向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進軍,其步伐將令海內外業界人士讚嘆不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