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貓“點點”“萌蘭”亮相北京動物園

2017-10-17 09:02:44|來源:北京日報|編輯:尹紅燕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wgqiang7a17_b

  “點點”有點靦腆。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wgqiang7a16_b

  “萌蘭”摟著竹子。本報記者 鄧偉攝  

  10月16日,大熊貓寶寶“點點”“萌蘭”,在北京動物園與遊客見面,這對國寶一個月前剛從四川回家。

  根據國家林業局全國圈養大熊貓優化繁殖配對方案,北京動物園與四川成都大熊貓繁育研究基地、中國大熊貓研究中心合作繁育大熊貓。2015年,大熊貓“點點”和“萌蘭”分別在兩個基地出生,它們一直在媽媽的陪伴下,在出生地生活。9月,已滿兩歲的“點點”和“萌蘭”回到媽媽的家——北京動物園。

  回家後,兩個小傢夥居住在“奧運熊貓館”中,熊貓館內部環境完全模擬四川野外生存環境,飼養員為它們準備了水果點心,添置了搖椅、棲架、彩色皮球等,兩位國寶樂不思蜀。

  雄性大熊貓“萌蘭”性格文靜,像個“安靜的美男子”;雌性大熊貓“點點”活潑好動,是位“女漢子”。昨天,首次與遊客見面的“安靜美男子”偶露狂野。“萌蘭”先是大搖大擺地巡視了新家一週,隨後發現棲架上有竹筍和竹子,霸氣地一屁股坐在上面,一把又一把的抓起竹子往嘴裏塞。“點點”反倒羞澀起來,它搖頭晃腦地在新家逛了一圈,突然感覺遊客有點多,害羞地爬上樹杈背對著遊客,一趴就是二十多分鐘,期間偶爾轉過頭來睡眼惺忪地瞄一眼遊客,就馬上又轉過去了,仿佛在説:“就不讓你們看”。

  北京動物園副園長張成林介紹,兩歲的大熊貓相當於人類八歲左右,每天食量是成年大熊貓的三分之一左右。“鮮嫩的竹筍相較于竹子,營養成分更加豐富,因此我們提高了食物中竹筍的比例。同時,我們還安排了專人,給予‘萌蘭’和‘點點’更週全的照料,幫助它們適應新環境。”

  據了解,北京動物園與成都大熊貓繁育研究基地、中國大熊貓保護研究中心長期保持著科研合作與技術交流,近五年來,在大熊貓合作繁殖技術上有重大突破,2013年合作繁殖2胎3仔,2015年繁殖2胎2仔,2017年繁殖1胎1仔。目前,北京動物園擁有的大熊貓數量達到15隻,其中8隻在園內輪流展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