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網絡文學論壇舉行 探討網文"精品化"與"走出去"新思路

2017-10-17 10:11:03|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李玥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林維):由北京作家協會、北京十月文藝出版社和掌閱科技聯合主辦的網絡文學論壇16日在北京召開。數據顯示,去年中國網絡文學市場規模已經達90億人民幣,用戶超過3億,並且網絡文學的海外傳播力量也日趨增強。

  二十年來,中國網絡文學事業發展迅猛,特別是2012年以來,網絡文學産業市場規模平均年增長率在20%以上。數據顯示,截至2016年底,中國網絡文學用戶規模超過3億,國內網站簽約作者達到250萬人,每年上線作品超過100萬種。在付費閱讀、IP 授權及廣告等收入推動下,2016年中國網絡文學市場規模已經達到了90億元人民幣。據中國作家協會調研部副主任李朝全介紹,當前網絡文學的發展呈現出總量大、讀者多的特點:“網絡文學特別是自1998年以後成為文學界新的發展的熱點,也可以説是我們當代文學非常重要的增長點和生長點。網絡作家的隊伍非常龐大,網絡文學創作的數量也是非常驚人。我們看到,(如今)每天發表的網絡文學作品能達到1.5億字,這是一個天文數字。更重要的,它(網絡文學)還擁有龐大的讀者群,尤其是青年讀者群。”

  與此同時,中國網絡文學的海外傳播力量也日趨增強,吸引了大批讀者。據晉江文學副總裁劉旭東介紹,晉江文學網去年向港臺地區和海外輸出了150余部中國網絡文學作品;其中,言情、歷史、玄幻等題材的作品最有市場。劉旭東説:“現在(在海外)賣的比較好的一個是中國古代的故事,一個是當代的一些愛情故事。咱們的作品實際上更大的一個優勢在於‘腦洞大開’,就是中國有五千年的文化底蘊,所以作家想的故事都特別的好玩。最開始的時候是往港臺地區輸出,到了2013-14年包括東南亞國家都在看我們的作品,另外歐美國家那邊現在也在開疆辟土,而且他們會有一些小的文學網站或論壇,實際上就是直接把我們的文翻譯過去,甚至用翻譯軟體看我們的小説。”

  美國網站——“武俠世界”就是一家專門翻譯和分享中國網絡小説的網站。2017年以來,該網站每日頁面點擊量在400萬上下,每日來訪用戶量接近30萬。

  當然,大家在討論網絡文學的繁榮時也沒有回避網絡文學發展面臨的諸多問題,比如,現在很多網絡文學存在的“量大質低”現象,存在的抄襲侵權現象。著名網絡文學作家殷尋對記者坦言,以前,網絡侵權現象確實較為嚴重,他們也一直在反饋這個問題。現在情況比以前已經有所好轉。殷尋説:“其實現在大環境是比較好的,因為現在所有的團隊是比較專業化,大家都是在向‘精品化’發展,而且現在大家維權意識和版權意識也很高,就是相比十年前的環境。但是現在問題也存在,例如抄襲的現象和維權等。”

  對於網絡文學存在的這些問題,中國政府也在積極採取措施,進一步規範網絡文學市場,中國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 數字出版司司長張毅君曾表示,有關方面計劃年內制定發佈《關於規範網絡文學出版服務秩序的通知》,對網站簽約作者實名註冊、責任編輯署名、主編上崗條件、作品編發機制等關鍵環節作出具體規定,以進一步規範企業運營行為,改善産業發展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