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1全線試“浮” 門頭溝進城10來分鐘

2017-10-17 09:26:44|來源:北京日報|編輯:劉徵宇

  S1全線試“浮” 門頭溝進城10來分鐘

  昨天下午,S1線列車駛過石景山下。本報記者鄧偉攝

  S1全線試“浮” 門頭溝進城10來分鐘

  昨天,全國首創、全市首條中低速磁浮列車——S1線全線試運行。沒有了輪軌的摩擦聲,這條安靜的磁浮線全線通車後,從門頭溝石門營到石景山,只要十多分鐘。

  比地面交通快一倍

  昨天的全線試運行中,嶄新的S1線列車平緩地穿梭于山丘之間,雖然記者手中的飲料瓶液面只是微微波動,但車窗外急速變換的景色,顯示出這輛車正在飛奔。

  S1線列車配有非常大的車窗,車窗外掠過的山丘濕地,各有新意,讓人第一次能在高處俯瞰門頭溝的盛景。

  此前,門頭溝新城與中心城區的聯繫主要依靠阜石路、京原路地面交通,交通方式較為單一,尚無軌道交通線支持。今年年底,S1線即將開通試運營,即使穿山跨河,所需時間也會比以往走地面快一倍。

  市重大辦相關負責人表示,S1線輻射潭柘寺、妙峰山、西山森林公園等自然風景區,線路沿線生態環境優美、歷史文化深遠,將成為國內綠色生態線路的典範。

  全年運量超5600萬人次

  從石門營開始,先如遊龍般拐幾道彎,再爬坡穿山,這是S1線最擅長的事。

  “磁浮列車比其他軌道交通線列車的爬坡能力強一倍。”車輛輕輕轉彎時略有減速,但並不費力,市重大辦相關負責人介紹。

  S1線工程現場環境複雜,存在跨路、跨河、跨鐵路及跨重要管線施工,且穿越或並行多條規劃道路。施工人員因地制宜,線路墩身設計形式多樣,有Y形墩、框架墩、門形墩、花瓶形墩等。

  “不僅能爬山,S1線還能跨河、能鑽洞,用到的特殊工藝可太多了。”相關負責人舉例,在跨西峰寺溝、石門營溝、馮村溝等重要景觀河道時,為了減少對河床防水等原建築結構影響,河床中不加設臨時支撐,而採用大跨徑貝雷梁直接跨越搭設施工工藝;跨西六環及阜石路施工採用挂籃施工工藝;穿越石景山隧道施工,為避免爆破對山體結構及古建築物影響,採用懸臂掘進機工藝……

  S1線設計初、近、遠期客流強度分別為0.85萬人次/公里、1.27萬人次/公里、1.58萬人次/公里。初期最小行車間隔時間5分鐘,實際運營最高速度80公里/小時。日客運量16萬人次,月客運量473萬人次,全年客運量5685萬人次,也是迄今為止世界上運能最大的中低速磁浮交通運營線。

  8座車站昨日定名

  昨日,在行駛的磁浮列車上,市重大辦公佈了S1線路車站的定名。定名內容顯示,北京S1線線路全長10.236公里,設站8座,全部為高架站,分別是石廠站、小園站、栗園莊站、上岸站、橋戶營站、四道橋站、金安橋站、蘋果園站。今年年底開通石廠站至金安橋站。

  8站中換乘站2座,在金安橋站與地鐵6號線換乘,在蘋果園站與地鐵1號線、地鐵6號線換乘。在石廠站北側設車輛段1座,北京S1線控制中心接入北京市軌道交通指揮中心。

  相關負責人也同時公佈,S1線按照運營模式正在進行試運轉、安全測試等空載試運行。試運行期間將對各子系統和整體系統進行安全性、可靠性和可用性考核,對運營作業人員培訓、故障模擬和應急演練等情況進行檢驗,試運行不少於3個月。

  “今年年底前,計劃投入試運營的燕房線、S1線、西郊線全部進入試運行階段。3條線目前的試運行狀況良好,能夠按計劃在今年年底前投入試運營。”市重大辦相關負責人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