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宮服務》新書發佈 闡釋故宮“八心”服務

2017-10-17 09:02:30|來源:北青網|編輯:劉徵宇

  原標題:《故宮服務》新書發佈 闡釋故宮“八心”服務

  本報訊(記者 王岩)故宮博物院剛剛度過了92周歲的生日。昨天,《故宮服務》新書發佈,為故宮祝壽。92年來,故宮逐漸成為擁有186萬餘件珍貴文物,年接待觀眾1600萬餘人次的大型綜合性博物館,並躋身世界五大博物館之列,“故宮服務”也逐漸成為國內外博物館和旅遊目的地的服務案例。單霽翔院長用“誠心、清心、安心、匠心、稱心、開心、舒心、熱心”這8個詞語,來總結故宮應如何服務觀眾這一問題,其本質是要求故宮要採用人性化、以人為本的服務理念,讓故宮文化資源走進人們的現實生活,“讓文物活起來”。

  由北京市旅遊發展委員會、故宮博物院、北京聯合大學、北京旅遊學會和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共同出版的《故宮服務》一書,是對故宮在旅遊公共服務方面進行的總結和思考。全書包括觀眾遊覽服務、旅遊公共管理、旅遊綜合保障、社群關係優化4大篇章,其中又囊括了觀眾調查、講解服務、展覽展示、定制參觀、文創産品、遊客疏導、門票管理等二十個專題。每個專題從不同層面、不同角度對故宮旅遊公共服務的實踐經驗進行深入分析。

  據介紹,《故宮服務》針對當前全國旅遊景區服務水準整體不高這一“痛點”,通過解剖麻雀的案例分析方法,全方位展示了故宮誠心服務觀眾、服務遊客的生動畫卷,具有很強的針對性和現實性。這或許是我國目前為止有關大型參觀目的地旅遊公共服務的第一份總結性案例研究,值得大多數景區與博物館參考、借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