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工智能産業發展聯盟在京成立 將搭建産學研用合作平臺

2017-10-17 10:08:51|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李玥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肖中仁):中國人工智能産業發展聯盟13日在北京正式成立。這是落實中國國務院《新一代人工智能發展規劃》等政策的具體舉措,將有利於加快推動中國人工智能産業健康快速發展。

  當前,人工智能已經成為新一輪産業變革關鍵領域,深刻影響和改變著人們的社會生活。經過多年的持續積累,中國在人工智能領域取得了重要進展,國際科技論文發表量和發明專利授權量已居世界第二,部分領域核心關鍵技術實現重要突破。中國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主任林念修介紹説:“中國人工智能領域實現快速發展,涌現出了一批實力雄厚的國際領軍企業和研究機構,語音識別、視覺識別等技術已經處於世界領先,人工智能創新創業日益活躍。”

  今年7月20日,中國國務院印發實施了《新一代人工智能發展規劃》。規劃提出,將加快培育建設世界級的人工智能産業集群;加大對自動駕駛、醫療、健康、智慧製造等重點領域技術研發和産業化的支持;支持人工智能跨學科重大創新平臺建設等。到2020年,中國將初步建成人工智能技術標準、服務體系和産業生態鏈。人工智能核心産業規模超過1500億元,帶動相關産業規模超過1萬億元。到2030年,人工智能産業競爭力達到國際領先水準。

  據中國科技部副部長李萌介紹,規劃的落實工作正有序推進。未來將建設國家人工智能開源開放創新等平臺,降低創業創新的技術門檻,促進重大項目研發成果的擴散和轉移應用,“我們初步考慮將依託百度、阿裏、騰訊和科大訊飛在自動駕駛、城市大腦、醫療、影像、智慧語言等技術方向上,試點建設國家人工智能開源開放創新平臺,這幾家企業是第一批的試點,他們都承諾要開放現有的支撐平臺和相關的資源。我們還在佈局人工智能的國際合作,包括建立國際人工智能聯合研究中心等基地,加快人工智能技術在‘一帶一路’國家的推廣應用。”

  在此背景下,當天成立的中國人工智能産業發展聯盟,意味著中國人工智能産業發展又邁出了重要一步。該聯盟由中國國家發改委、科技部、工信部、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領導小組辦公室四部門聯合指導,由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等專業機構牽頭,全國200余家人工智能相關企業機構共同發起組建。

  新任聯盟理事長、中國工程院院士潘雲鶴介紹説:“聯盟將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的有關決策部署,以國家産業政策為導向,以市場為驅動,以企業為主體,著力搭建人工智能産學研用合作平臺,構建人工智能産業的生態鏈,推動中國人工智能産業健康有序快速的發展。”

  據了解,該聯盟將聚焦重點領域,推動人工智能技術在生産製造、健康醫療、生活服務、城市治理等場景的應用,提升産業發展能力與水準。同時,還將整合全産業鏈資源,促進人工智能科技成果和資源的積累與轉換,搭建展示、宣傳和交流平臺,打造優良産業生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