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東城區將打造6片歷史文化精華區

2017-10-17 09:22:53|來源:北青網|編輯:劉徵宇

  原標題:東城發佈“文化強區”三年行動計劃

  本報訊(記者 蔣若靜 通訊員 洪珊)昨日,東城區正式出臺《東城區實施“文化強區”戰略推進全國文化中心建設行動計劃(2017年—2020年)》(以下簡稱《行動計劃》),該計劃立足區域功能定位,圍繞歷史文化名城、文化品牌、文化事業和文創産業等六個方面部署了31項具體任務。未來將重點加強老城整體保護復興,將完成南鑼鼓巷、雍和宮—國子監等6片歷史文化精華區的建設,建成環天壇“文化探訪綠道”,實施“城市記憶修復工程”,打造前門首都文化新地標。

  東城區是老城區,有著大量的文物古跡。本次《行動計劃》,以中軸線申遺為契機,推進傳統中軸線的保護與發展。比如,亮出天壇外墻,建成環天壇“文化探訪綠道”;推進前門東、西片一體協調發展,加大文化傳承和創意文化發展力度,將前門地區打造成為展示首都文化魅力的新地標。

  在老城整體保護方面,將集中塑造“歷史文化精華區”,培育南鑼鼓巷、雍和宮—國子監、張自忠路南、東四三條至八條、東四南、鮮魚口6片“歷史文化精華區”。天壇、故宮、鐘鼓樓等重點區域文化品質也將被提升,逐步恢復老城整潔優美、和諧宜居、古樸厚重的城市風貌。全力開展“百街千巷”環境整治提升,增加老城歷史街區綠色休閒空間,打造衚同漫步系統和“街道客廳”。

  在文物騰退修繕、利用及管理方面,以直管公房類文物為突破口,到2020年努力實現轄區會館類文物全部騰退。推進太廟、皇史宬等重點文物騰退,做好騰退文物的再利用,合理植入文化企業、文化功能和文化元素,推動更多的文物保護單位、名人故居向社會開放,充分發揮文物的社會教育功能。

  《行動計劃》指出,要辦好北京地壇、龍潭春節文化廟會。通過搭建地壇文化廟會“全球行”活動平臺,將地壇文化廟會打造成為可持續、可複製的知名文化品牌。提升北京孔廟國子監國學文化節影響力,與中國國學中心等國家級國學機構以及清華大學、北京大學等高校開展合作,吸引一批國學文化研究、教育培訓、創意設計機構聚集,通過國學展覽展示、國子監大講堂、國學沙龍等多種形式,擴大社會的參與度。

  同時,在特色文化名片建設中,還將打造一批首都文化地標。通過支持中國中醫藥博物館、嘉德藝術中心、北京文化産權交易中心、隆福大廈等文化建設項目,推動曹雪芹故居紀念館、東城區文化活動中心等一批文化設施的建成開放,探索建立東城文化展示中心,打造新聞出版一條街、青龍文化創新街區等,走出一條東城特色的文化新路。

  《行動計劃》提出,“文化東城”品牌影響力要更加響亮。北京青年報記者了解到,東城區要紮實推進戲劇演藝産業發展,形成“3+4+3”促進體系。全力構建戲劇創作、演出、交流三大平臺,夯實人才、機構、劇場、消費四大發展基礎,優化宣傳推廣、投融資、市場拓展三大配套服務。鼓勵優秀劇本創作,打造精品劇目,加強對行業領軍人才和青年人才的培養,聚集和培育一批優秀文化演藝機構,發佈戲劇發展指數和年度藍皮書。

  此外,未來東城區還將組建東城劇場聯盟,進一步加強王府井、東二環、南鑼鼓巷、前門、龍潭五大劇場群建設,扶持推動民營劇場改造,重點推進北京國際戲劇中心、幸福大劇院、大華劇院等劇場建設,拓展戲劇演出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