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 河南省外貿總額達3167.4億元

2017-10-18 10:59:41|來源:河南日報|編輯:萬慶麗

  河南日報訊:10月16日,記者從鄭州海關獲悉,今年前三季度,我省外貿進出口總值達3167.4億元,比去年同期(下同)增長5.5%。其中,出口1905.9億元,進口1261.5億元。河南自貿試驗區掛牌以來,截至9月底進出口總值114.8億元。

  高新技術産品出口勢頭旺

  據鄭州海關相關負責人介紹,前三季度我省外貿進出口主要有以下特點:

  一般貿易大幅增長,加工貿易佔比有所下滑。一般貿易進出口1148.2億元,增長20.5%;加工貿易進出口1915.4億元,增長1%。外商投資企業佔據主導地位,民營企業增勢顯著。外商投資企業進出口1981.7億元,佔同期外貿總值的62.6%;民營企業和國有企業分別進出口870.4億元和313.6億元,分別增長15.7%和5%。

  我省對美國、日本等主要市場增長態勢良好,對部分“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快速增長。對美國進出口588.3億元,增長12.1%,佔同期我省外貿總值的18.6%。對日本進出口292億元,增長26.6%。對俄羅斯、阿聯酋進出口分別增長79.7%、79%。

  機電産品、高新技術産品出口持續增長,積體電路仍是我省第一大進口商品。

  跨境電商進出口額增七成多

  統計顯示,前三季度鄭州海關累計監管跨境電商進出口商品總值77.4億元,增長高達72.1%。具體來看,跨境電商呈現以下特點:

  整體業務量穩步增加,網購保稅進口業務佔主導,零售出口業務快速增長,商品品類相對集中。鄭州海關共驗放網購保稅進口清單5273.6萬票,佔關區進口業務的99%以上。進口商品主要以化粧品、洗護用品、母嬰用品、保健品等為主,其中化粧品佔比超過70%;出口商品主要以服飾鞋靴、箱包配飾、家居個護、固態硬碟等為主,其中服飾鞋靴佔比超過50%。

  國際郵件業務量接近翻番

  隨著我省開放型經濟發展,國際郵件業務呈逐年高速增長態勢。今年前三季度,鄭州海關監管國際郵件2299.6萬件,增長99.4%,日均監管量達8.4萬件。

  從鄭州海關統計來看,我省國際郵件以出口郵件為主。出口郵件2184.9萬件,增長1.16倍,佔總量的95%;進口郵件114.7萬件,下降18%,佔總量的5%。同時,我省國際郵件以郵遞物品為主。出口郵件中,主要以郵寄服裝、鞋帽、飾品、戶外健身用品、手機殼等物品為主,進口郵件主要以郵寄母嬰用品、化粧品、護膚品、保健品、電子産品、手錶、箱包、衣物為主。

  鄭州海關相關負責人分析了我省國際郵件快速增長的主要原因:我省跨境電子商務迅猛發展,使得國際郵件運輸需求隨之增加;鄭州日益成為國際性綜合交通樞紐,為郵件中轉帶來了極大的物流便利。(記者趙振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