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D郎園新添24小時城市書房 朝陽區“15分鐘文化服務圈”基本形成

2017-10-19 09:49:32|來源:北京青年報|編輯:李玥

  原標題:CBD郎園新添24小時城市書房 使用首圖讀者卡可免費借閱 朝陽區“15分鐘文化服務圈”基本形成

CBD郎園新添24小時城市書房 朝陽區“15分鐘文化服務圈”基本形成    

  本報訊(記者  劉旭)位於北京CBD的郎園近日多了一處“新風景”—良閱·城市書房,這就是郎園和朝陽區文委共同打造的24小時開放的新型網絡化書店。北京青年報記者獲悉,目前書房共有3500冊圖書,讀者可在此免費看書,並通過首圖讀者卡免費借閱。

  “我們不僅僅賣書和借書,還舉辦線上線下活動。結合讀者反饋和文化熱點,我們會邀請作家、詩人、學者通過郎園微信公眾號製作視頻,推薦他們的圖書,和讀者互動。”策劃人丁明智告訴北青報記者。這家書店同時與出版機構合作,定期舉辦思想對談和讀書沙龍,形成實體書店與讀者社群之間的良性循環。除了園中的300平方米的書店,郎園入口處還有一個70平方米的書房,“這裡正好位於建國路,傍晚很多白領在此等車去通州或燕郊,我們希望打造一個溫馨的文化場所,吸引他們進來坐坐。”

  郎園vintage位於CBD核心,前身為北京萬東醫療設備廠,2009年老工廠騰退以後改造為文化創意産業園。2011年開始運營至今已有6年多,現服務騰訊影業、羅輯思維、果殼、分答、CCTV北京記者站等近50家文創企業。

  2013年,朝陽區成功創建首批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範區,建立了“區級—地區級—街鄉級—社區(村)級”四級公共文化服務網絡。截至目前,朝陽區有區級設施5個,規劃地區級文化中心10個,街鄉級文化中心43個,社區(村)級文化活動室495個,設置率達到100%,基本形成“15分鐘文化服務圈”。在文化隊伍方面,朝陽區成立了朝陽藝術團、國聲藝術京劇團,以及14個街鄉成立文聯組織,建立群眾文化隊伍2844支,骨幹力量7萬餘人,形成了專兼結合的公共文化建設隊伍。

  目前,朝陽區已建成24小時自助圖書館138台,率先建設覆蓋全區的數字文化社區,建成數字化物流配送體系。打造文化朝陽雲平臺,為群眾提供便捷精準的服務及海量信息。推進圖書館總分館制升級改造,已建成13家分館,43個街鄉實現通借通還,構建“四網一體”的服務體系,建成3家城市書房。組建中國民俗博物館聯盟,做優“我們的節日”系列文化活動,弘揚了傳統文化。

  經過這些年的發展,朝陽區逐漸涌現出朝陽森林演出季、潮流音樂節、798藝術節、北京民俗文化節、書香朝陽、春分朝陽、安貞燈會等品牌文化活動。不僅如此,朝陽區還成功舉辦了首屆京津冀地區民間花會展演等活動,推動朝陽文化“走出去”。

  攝影/本報記者  劉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