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4項目入選中國人居環境獎

2017-10-20 09:31:59|來源:北京日報|編輯:尹紅燕

  率先在保障房,尤其是公租房中推廣的裝配式建造工藝,在投入使用後能夠實現節能超過80%的近零能耗示範樓項目,歷史街區中引入公眾參與促進保護更新,為首鋼進行更新改造的項目,都成了全國示範。記者昨日從住建部獲悉,新一屆中國人居環境獎入圍項目正在公示,而本市4個項目入選其中。

  中國人居環境獎是由原建設部于2000年設立的全國人居環境建設領域的最高榮譽獎項。據了解,北京有4個項目入選。包括裝配式建造公租房項目、中國建築科學研究院近零能耗示範樓項目、東城區東四南歷史街區保護更新公眾參與項目和新首鋼城市更新改造項目。

  裝配式建造房屋,就是“像造汽車一樣造房子”的住宅産業化項目,目前全市已經有10個公租房項目採用“全過程裝配式”建設,和將建材運到施工現場當場澆築相比,裝配式房屋建造方法則是將外墻、梁柱、墻板陽臺、樓梯等部件用品先在工廠中生産好,再運輸到工地進行簡單組合連接,更為節水、節材、節省現場人工,同時也更環保。

  中國建築科學研究院近零能耗示範樓,是一棟4000多平方米的改擴建項目。這棟樓在不大幅增加建造成本的基礎上,達到近零能耗的目標。投入使用至今的運行情況顯示,這棟近零能耗示範樓在採暖、空調、照明以及電梯能耗水準僅為每年每平方米25千瓦小時,節能率達到80%以上。

  2014年以來,北京市城市規劃設計研究院與東城區朝陽門街道辦事處及北京工業大學建立合作關係,以舊城東四南歷史文化街區為試點,成立並培育了(東四南)“史家衚同風貌保護協會”。協會由居民、産權單位、專家、志願者等多方構成,嘗試以社會組織為平臺匯集政策支持、社會資源和居民力量,開展針對物質空間改善的參與式設計和針對人文環境復興的文化教育活動,在落實保護規劃的同時,建立起居民主動參與街區建設的自治機制。

  新首鋼城市更新改造項目,則是北京市中心城最大的更新改造地區項目。由市建築設計研究院副總建築師吳晨聯合清華大學組成大型課題組,負責“北京市工業資源的再利用與開發——首鋼廠區改造規劃與建築設計”課題。(記者 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