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山2020年力爭全區林木綠化率達到60.5%

2017-10-20 09:33:36|來源:北青網|編輯:劉徵宇

  原標題:15萬畝生態林 綠色宜居房山景

  秋日時節的京西南,綠色仍然是這裡的主色調,連片的平原林地間或被紅色、橙色和黃色的彩葉樹點綴得五彩斑斕。作為首都西南部重要的發展新區與生態屏障,近年來為了打造適合人民群眾的高品質生態空間、生産空間和生活空間,房山區開展了退低端、拆違建、治河道、建公園等工作。如今的房山,一改過去“臟亂差”的城區風貌,行走在房山城區內仿佛置身於巨大的綠色公園內,人們可以明顯感覺到“綠色”在生活中的作用提升,房山區正走在建設生態宜居示範區的路上。

  全區目前已建成35個公園

  “城在林中,人在綠中”,這是房山區一直堅持並打造的區域綠色目標,北青報記者從房山區了解到,到2020年房山區力爭實現全區林木綠化率達到60.5%,森林覆蓋率達到32%。確保到2020年PM2.5年均濃度比2015年下降25%。到那時,房山將成為被公園包圍的城市,構建一幅“城在林中,人在綠中”的生態宜居畫面。目前,房山區已經形成了長溝泉水國家濕地公園、長陽萬畝濱河森林公園、青龍湖森林公園、大石河紅領巾公園等一批公園,全區公園總數已經達到35個,總面積達817萬平方米。

  為了實現這一城區目標,房山提出打造西部屏障水源涵養區、中部森林濕地綠化美化帶、東部城市景觀生態休閒區三個區域。“十三五”期間還以“北京房山長溝泉水國家濕地公園(試點)”和“琉璃河濕地公園”兩個項目為重點,保證項目工程的整體成果。

  整治河道提高防洪排澇能力

  建設公園、濕地等生態工程提高綠化水準的同時,房山區還計劃完成455平方公里小流域治理任務,建設總長394.45公里的山水綠道體系。為了防範大暴雨過後洪水澇災等次生災害的發生,全區結合全市中小河道治理計劃,依次開展實施了一至四階段中小河道治理工程,共歷時4年,涉及18個河段、15條河道,共計196.03公里。

  北青報記者了解到,截至今年,房山區一至四階段中小河道治理工程將全面完成,通過截污治污、兩岸拆違、河道疏浚、種植綠化等措施,河道面貌修葺一新,全區河道防洪排澇能力大幅提升,河道周邊環境得到明顯改善。

  平原造林工程實現就業綠化雙豐收

  2012年3月,房山區平原地區造林工程建設正式啟動。北青報記者了解到,五年來房山區共完成平原造林15.2萬畝,通過平原造林工程,使全區林木綠化率提高了4.1個百分點,達到60.93%。同時解決了當地農民就業9000余人。

  另外,房山平原造林惠及到房山城區內,全區新增城市綠地3860公頃。因此,平原造林與“公園圍繞綠色房山”形成了相輔相成的良性互動,被譽為“京西南大型生態屏障”的青龍湖森林公園一期、二期工程就是平原造林工程的成功案例。

  2014年青龍湖公園(一期)工程建設面積7250畝;2016年起青龍湖森林公園(二期)工程,建設面積7051.5畝,兩期共涉及17個行政村。建成後的青龍湖公園集觀光、遊玩、健身、休閒于一身,市民可以盡賞自然之美、盡享生活之樂,帶動經濟和旅遊服務業的同時,解決了周邊村民的就業問題。

  文/本報記者 雷若彤

  講述

  “園林老孫”堅守三十年為青龍湖植綠

  在北京房山區園林綠化系統,提起老孫,無人不知。年近六旬的孫士進是青龍湖鎮林業站站長,在這個崗位上他已經工作了近30年。作為林業人,他最大的夢想就是把全鎮的荒山禿嶺都染成綠色。

  2014年,房山區政府及鎮黨委決定將青龍湖打造成森林公園,作為平原造林工程的重頭戲,老孫深知這是一件利國利民的大工程,自接下任務起,他就帶著隊伍緊鑼密鼓地幹了起來。劃地塊、流轉土地、統計種植面積、調運樹苗,每道程式他都親力親為。老孫回憶道,以前這裡是一望無際的荒山,散落著一些墳塋。每年的春、秋、冬季,青龍湖一帶漫天塵土,幾萬畝的地界上看不見人。

  由於青龍湖鎮第一次建設大規模公園,工程建設中遇到很多困難。前期的土地流轉、墳墓集中安置、水利配套等都少不了老孫的身影,他成立了一個“民間小組”,工作人員負責講政策、村裏老人講風氣,很快得到了村民們的支持,一個清明節就遷墳3000多座。

  從2012年開始,老孫幾乎每天都要上山,每次上山要走大約六個小時、將近20公里。到了種植期,老孫更是吃喝在地裏,北京春天風沙大,時不常的就是一口饅頭就著風沙吃進肚子裏。一層黃土蒙著頭髮,永遠灰頭土臉的模樣,可他自己卻打趣説:“這是天然染發劑。”

  五年過去了,60萬株樹木已成林、成片,走進青龍湖森林公園,滿山鬱鬱蔥蔥的樹木就映入眼簾,循著步道到達山頂,一潭幽靜的湖水鋪展開來,陽光輕灑湖面,景色靜美壯闊。

  青龍湖鎮政府相關工作人員告訴北青報記者,目前青龍湖公園二期工程已全面啟動,其中所屬綠化工程和基礎設施工程已完成總量的60%,栽植樹木21萬餘株;所屬配套設施工程已完成工程量的50%。2018年上半年完成全部基礎及配套設施建設。到那時,老孫也到了退休年齡,“退了休我還要留在這裡,就做一名護林員,一直守著這片綠”,老孫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