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文創産業已成首都經濟發展重要引擎

2017-10-23 08:59:11|來源:北京晚報|編輯:劉徵宇

  原標題:今年文化消費已超一萬二

  北京市文創産業已成首都經濟發展重要引擎

  北京市文創産業已成首都經濟發展重要引擎

  在物質生活越來越富足的今天,人們對精神生活的需求也越來越高。北京作為全國文化中心建設的重要載體,五年來在文化供給的各個方面都在不斷發展。僅從全年電影放映量來説,就由2012年的120萬場增長到2016年的228.5萬場,數字足足高了100多萬。

  文化産品和文化服務的産出,與文創公司的投入與創作分不開。無論是在文化藝術服務領域,還是在軟體、信息技術、設計服務等領域,北京的文創産業都在穩步前進,力爭呈現出更多更好的文化産品。

  文化創意産業增加值佔地區生産總值的比重

  從2012年的12.3%增加到2016年的14.0% 佔比呈現逐步提高趨勢

  軟體和信息技術服務領域引領産業發展

  上半年收入同比增長13.4%

  數據來源 北京市統計局 北京市新聞出版廣電局

  製圖 宋溪

  賬本評説

  本市文創産業已成首都經濟發展重要引擎

  王濱(北京市統計局服務業處處長):近年來,本市文化創意産業持續保持較快發展勢頭,已成為首都經濟發展的重要引擎和全國文化中心建設的重要載體,在促進首都經濟社會轉型發展中發揮著重要作用。

  支柱産業地位繼續鞏固,帶動作用不斷增強。文化創意産業總量規模穩步擴大,文化創意産業增加值佔地區生産總值的比重,從2012年的12.3%增加到2016年的14.0%,佔比呈現逐步提高趨勢。

  軟體和信息技術服務領域引領産業發展,對其他領域的帶動作用不斷增強。上半年該領域收入同比增長13.4%,高於文創收入增速4.8個百分點。網絡文學、音樂、視頻、手遊等諸多領域帶動數字出版、娛樂等新業態快速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