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記者“北三縣”探訪京津冀協同發展新變化

2017-10-23 11:08:27|來源:中國新聞網|編輯:李勝蘭

  中新社北京10月22日電(記者 杜燕)當地公路上許多北京車牌的私家車,家中安裝的電話挂著北京區號,9字開頭的多路北京公交車直通於此,在當地醫院可以找北京醫生看病……這是毗鄰北京城市副中心的河北省廊坊市“北三縣”的場景。 

  22日,百餘位中外記者採訪團赴“北三縣”探訪京津冀協同發展示範區的新發展、新變化。“北三縣”即在北京和天津包圍之中的三河、大廠、香河。 

  香河:感受科技創新能力 

  一眾中外記者當天首站是位於北京東南方向,距離北京CBD40公里的香河機器人小鎮。 

  巴西環球伊比利亞傳媒的記者維尼修斯用手機拍攝機器人垃圾桶、3D印表機、智慧城市系統等。首次來到廊坊香河的維尼修斯表示:“這裡很現代。” 

  緬甸妙瓦底日報記者紐佐昂亦有同感。他稱,看得出中國在智慧城市、人工智能方面的成就以及遠見。 

  這正是諸多企業看中香河機器人小鎮的原因。機器人電阻焊鉗發明者德國尼瑪克員工張楠表示,公司中國管理層意識到,自動化在中國的強勁發展是一個必然趨勢,而機器人産業的應用前景將更加廣泛。與此同時,隨著北京城市副中心地位的確定,尼瑪克選擇在香河機器人小鎮建立産業基地,不僅實現成本的可控和産業鏈上下游的有效銜接,更將進一步擴大市場份額。 

  記者了解到,截至2017年10月,機器人小鎮已經吸引尼瑪克、美國ATI、北京伊貝格機械有限公司等70家企業簽約,其中30余家已經投産,2016年總産值近10億元(人民幣,下同)。 

  大廠:體驗世界級文化創意 

  位於北京CBD正東30公里,地處京津冀經濟腹地的大廠影視小鎮裏,日本經濟新聞社川瀨憲司把錄音筆遞到中國導演賈永華面前:“您為什麼選擇這裡”? 

  “這裡有我們需要的相對安靜的環境、宜人的氛圍,這是劇本創作所需的,更免去了以往經常找地方租住的麻煩。”身為北京世紀萬峰影視文化傳播有限公司總經理的賈永華回答,入駐三個月,已完成一部反映航天人工作生活的電視劇本創作。 

  大廠影視小鎮致力打造“中國影視産業第一鎮”,以“孵化+産業化”雙輪驅動發展,為文創企業提供全方位的政策扶持。截至2017年6月底,已吸引超過70家中外優秀文創企業和機構入駐,簽約投資額超過100億元。 

  三河:見識京津冀協同發展典範 

  在北京老人圈,“燕達”再熟悉不過。與北京通州僅一河之隔的燕達金色年華健康養護中心,目前已承接1600余位老人入住,其中京籍老人佔98%。 

  “可以和瑞典的養老院相比,環境優美、設備齊全。”來自瑞典北歐綠色郵報網的陳雪菲,用相機記錄下護士演示用“天軌移位系統”將行動不便的老年人“搬到”衛生間以及室外的情景。 

  讓她更讚的是,燕達金色年華健康養護中心毗鄰一家大醫院。 

  “不虛此行。”奔波上百公里,瑞士金融與經濟出版社記者赫伯·厄恩斯特在這一天裏忙著拍機器人、無人機,忙著了解北京-廊坊雙城生活,忙著記錄老年們康復鍛鍊……他稱,希望更多了解京津冀協同發展的進程和成果。 

  十九大報告中提到,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為“牛鼻子”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河北廊坊市委書記馮韶慧作為十九大代表,在大會召開期間表示,當下最為要緊的工作就是抓住京津冀協同發展的戰略機遇,把廊坊打造成協同發展示範區,讓廊坊真正在京津冀協同發展中成為實踐者和受益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