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國記者講述北京發展的故事

2017-10-24 09:04:36|來源:北京晚報|編輯:李勝蘭

  原標題:外國記者講述北京發展的故事 

  “一帶一路”、京津冀協同發展、空氣治理成熱點話題 

  有這樣一群老外,他們代表各國最具影響力的媒體來到北京,用聲音、鏡頭和文字記錄北京這座城市的變化和發展;作為這種變化和發展的見證者和親歷者,他們也在工作和生活中將自己與這座城市身心交融。他們就是境外媒體駐京機構負責人。在十九大勝利召開之際,由北京電臺外語廣播傾力打造的《我看北京這五年——老社長的故事》系列訪談節目正在播出。節目以高端訪談形式,以境外媒體駐京機構負責人講述在北京工作、生活的親身感受,展現黨的十八大以來北京在京津冀協同發展、科技創新、民生改善、人文進步等方面取得的輝煌成就。

  正如德國記者馬裡奧所説:“這裡的人充滿智慧,加上中國人的勤奮,使得這座城市、這個國家充滿了潛力和希望。我看不到任何不成功的理由!”

  ■土耳其記者雷文庭:

  “一帶一路”倡議為土耳其帶來契機

  “我在北京已經待了快15年了!”雷文庭是來自土耳其國家電視臺駐中國辦公室的負責人,完成過上千篇關於北京的報道和評論,坦言自己是“老北京人”。他充分肯定十八大以來北京在經濟社會領域取得的巨大發展成就,稱讚中關村作為全國科技創新示範區的蓬勃發展,共享經濟為北京市民帶來的便捷生活。針對國際社會討論最多的“北京空氣污染”問題,他説,“北京市在空氣污染治理方面成績斐然,最近幾年我已經感受到北京空氣品質在逐步改善。北京有太多吸引世界優秀人才的因素,相信北京會越來越宜居。”他認為,“一帶一路”倡議為曾經作為古絲綢之路交通樞紐的土耳其帶來了嶄新的契機,中歐班列使兩國能更方便、快捷地進行貿易。

  ■德國記者埃林:

  京津冀一體化將推動北京發展

  來自德國《世界報》和奧地利《標準報》的首席記者埃林在北京工作將近40年,報道涉及政治、經濟、外交、文化、體育等方方面面。幾十年間,埃林見證了北京的發展,他説:“北京發展很快,尤其是基礎設施方面。初來北京的時候沒有環路,現在都快到七環了。京津冀一體化建設、設立雄安新區等重大舉措將進一步推動北京的發展。”埃林也喜歡體味北京的傳統,尤其喜歡天壇“把完美建築和中國文化融合在一起”。關於“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埃林説:“2013年它還只是一個概念,現在它實現了,並且發展很快。德國一直支持‘一帶一路’建設,特別是在防治空氣污染和水污染方面,中德有很大的合作空間。”

  ■意大利記者安東尼奧:

  “北京重獲藍天只是時間問題”

  説起赴任之前對北京的印象,意大利安莎通訊社北京分社社長安東尼奧·法提古索坦言一度很擔心霧霾。然而,在北京經歷了兩個冬天之後,他的看法有了很大改變。“首先,我覺得北京的空氣品質在逐年改善,很多數據都説明瞭這一點。北京市政府出臺了大量嚴厲措施來凈化城市空氣。其次,我們要用歷史的眼光來看待這個問題,很多發達國家在發展過程中都曾出現類似問題,隨著生活水準的提高,人們逐漸注重生活品質的提高,包括空氣品質。北京已經在朝著這個方向努力了,重獲藍天只是時間問題!”

  ■意大利記者帕雅拉:

  “中國電子商務發展速度驚人”

  三年前,接到赴北京出任意大利廣播電視公司首席記者的工作通知時,帕雅拉很興奮:“雖然有著語言和文化的障礙,但去北京工作對我來説是種挑戰,而我喜歡挑戰。”於是,帕雅拉開始探尋北京方方面面的變化,並把所發現的北京故事呈獻給意大利電視觀眾。帕雅拉專門拍攝了一部電視專題片《在北京不帶錢包的一天》,他認為,在北京生活的便利離不開電子商務的迅速發展,而大數據在電商發展中又發揮了突出的作用。帕雅拉説:“通過拍攝有關大數據的專題片,我發現中國電商平臺迅速發展的背後是人工智能技術的巨大投入,中國電子商務發展速度驚人!”

  ■德國記者馬裡奧:

  京津冀協同發展是偉大的工程

  德國電視一台駐京記者站負責人馬裡奧十分關注京津冀協同發展的議題,“我希望通過我的報道能夠為德國觀眾展示一個京津冀協同發展的巨大藍圖。像北京這樣一個超大型城市,有些問題的解決不能僅僅立足於一座城市,要統籌考慮周邊地區及其環境,這是一個偉大的工程!”兩年前馬裡奧帶著他的團隊重走了中國境內古絲綢之路上的部分城市。他把沿途所見所聞所感拍成紀錄片,在德國電視臺播出後引起了不小的震撼。“世界上沒有任何一個項目可以與‘一帶一路’相媲美!它將看似遙遠的不同國家的人聯通起來,基礎設施建設也在改變這些國家和地區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