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宮長城四九城兒 古老端莊與時尚創新“混搭”

2017-10-30 10:34:11|來源:北京晨報|編輯:李勝蘭

  原標題:高新科技助力 傳統文化煥新

  故宮長城四九城兒 古老端莊與時尚創新“混搭”

  明朝皇帝戴墨鏡IP形象。 資料圖片

  故宮長城四九城兒 古老端莊與時尚創新“混搭”

  長城小兵IP形象。資料圖片

  故宮長城四九城兒 古老端莊與時尚創新“混搭”

  AR技術再現古代朝陽門。資料圖片

  故宮、長城、四九城兒……古老端莊與時尚創新“混搭”

  十九大報告指出:“文化自信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發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更好構築中國精神、中國價值、中國力量,為人民提供精神指引。”根據習總書記指示:北京寶貴的歷史文化遺産需要傳承保護好。而今,科技創新給了這座城市新的思路和方法,那些被高科技激活的生動實踐也讓傳統文化在新時代熠熠生輝。

  高科技混搭傳統文化

  “把故宮完整地交給下一個600年”

  明朝皇帝戴上墨鏡,扭動穿著黃袍的身體唱起了RAP,戴上VR眼鏡與皇帝見面以解相思之苦的後宮娘娘萌化了網友的心……一則名為“穿越故宮來看你”的H5在社交網絡上迅速刷屏,很多對歷史沒什麼興趣的年輕人也點開,笑著看完又迅速轉發。故宮,作為代表北京文化的“超級IP”,正在以600多歲的“高齡”,上演一齣新時代的“變形計”。

  改變的第一步是開放。2016年,故宮決定與互聯網公司騰訊展開闔作。“我們與互聯網合作的標準是,你有好的技術,可以為我所用。”主管與互聯網相關工作的故宮博物院副院長馮乃恩告訴北京晨報記者,故宮人有一種情懷,他們的口號是“把故宮完整地交給下一個600年”,“但文化總會消失,我們希望用數字化技術來延續故宮的文化傳統”。

  兩個團隊初見時,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的一段話讓騰訊集團市場與公關部助理總經理李明很有觸動。“他説,故宮不僅僅是個旅遊景點,也是一座博物館,有180多萬件的藏品,每一件都代表著中國的歷史和文化積澱,每一件都有動人的故事,希望有人幫他們把這些故事講給大家聽。”李明説,這段話展現了故宮的痛點和需求,它需要平臺和創新的手段來面向公眾,讓年輕人愛上故宮,愛上傳統文化,對自己國家的文化感到自豪。

  雙方合作的連接點是當年的NI大賽。2016年7月,騰訊董事局主席馬化騰與單霽翔出席了在故宮博物院端門數字館舉辦的“騰訊NEXT IDEA ×故宮”發佈會,宣佈建立合作夥伴關係,開展長期合作。合作以“NEXT IDEA騰訊創新大賽”為平臺、故宮博物院經典IP形象或相關傳統文化內容為原型,圍繞賽事主題、跨界合作和創新人才培養等方面,探索傳統文化IP的活化模式。

  在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副研究員黃斌看來,中國的“互聯網+文創”産業非常獨特。得益於與互聯網的連接和流行的表達方式,故宮傳統文化與互聯網文化跨界混搭,這也讓北京故宮博物院後來居上,超過很多國際老牌博物院特別是直接競爭對手台北故宮。放眼全國乃至全世界博物館界,故宮的互聯網化都走到了最前面。故宮文創産品老少通吃,故宮日曆、胤禛十二美人圖成為很多人的手機桌面。“因為增加了人的參與,增加與現代生活的融合,傳統文化就從符號、素材等死物變成了IP,變成了可以演化出不同形象、不同故事,從而讓全社會特別是青少年建立認知,培養對傳統文化的興趣”。

  負責故宮新媒體運營的故宮博物院資料信息部新媒體負責人于壯第一時間感受到來自廣大網友對故宮轉變的點讚。盼著故宮更新微博微信,看看又有什麼新金句已經成為網友關心的日常。北京城下雪了、下雨了,都會有大批網友跑到故宮微博下方留言,“小編快起床了,説好的故宮雪景圖呢”。“有時觀眾開玩笑説,故宮越來越火了,像個網紅。我覺得,這是我們和觀眾共同努力的結果,是大家共同碰撞産生的一種新時代下傳統文化的閃光。”于壯表示,博物館不應該冷酷,不該把過去的文物冷凍在這裡,把知識冷凍在這個時刻。“否則,文化就會變得固化甚至僵化了”。

  高科技守護傳統文化

  長城多了“互聯網守衛軍”

  長城是我國首批入選的世界文化遺産之一,作為奇觀,更是中國的符號,如今巍然屹立,但亦傷痕纍纍。作為代表中國的超級符號,無論是在遺址保護上還是文化傳播上,均與其“世界文化遺産”的地位不相匹配。

  今年夏天,古老的長城有了新形象。圍繞保護長城這一主題,騰訊公司宣佈啟動“長城你造不造”行動,用創新創意來復興和活化中國的傳統文化遺産,再造一個“新”的長城。綿延不絕的萬里長城,從此多了個搬磚不辭辛苦的長城小兵“關小山”來守衛。

  “ ‘長城小兵’IP形象將借助公眾號與互動小程式的形式,用有趣實用的內容講述長城的故事,讓用戶通過互動參與到長城的保護行動中。”在騰訊集團副總裁兼騰訊影業首席執行官程武看來,激活長城在年輕群體中的魅力是保護長城的第一步,互聯網的便利性可以讓保護長城的公益行為變得更加輕便。用戶在每天的行走中捐出在微信的“步數”,或者是玩遊戲時關注 “長城守衛軍”系列英雄形象,了解長城精神,都可以傳遞“守護長城”的信念,為長城修復“添磚加瓦”。2016年9月,騰訊公益基金會宣佈,捐贈2000萬元用於長城保護與長城文化的傳播,並與中國文保基金會成立長城專項公益基金。近期,由該專項公益基金認領的箭扣長城修繕設計方案已經過各級專家數輪考察審議,形成了科學、完善的結論,計劃于近期開工。

  高科技激活傳統文化

  AR技術復原北京朝陽門

  “前門有門,朝陽門為什麼沒有門?”一個4歲半孩童的提問,刺激了百度增強現實實驗室工程師李穎超對歷史人文的思考。“作為一個新北京人,如果不去查閱歷史資料,可能並不知道過去的朝陽門到底長什麼樣,也不知道四九城兒每個城門的具體功能。我們希望通過AR(增強現實)技術,用故事化、可視化的形式讓更多的人感受北京這座城市悠久的歷史和正在被人們遺忘的文化底蘊”。

  思考的一小步,也讓年輕一代與過去的歷史拉近了一大步。通過AR技術,用聲音、三維模型動畫等形式將歷史生動呈現。現代化的北京與“四九城兒”時期的城市風貌融合為一體,早已消失在地標上的朝陽門城門又“活”了過來。

  今年春節前夕,在北京朝陽門地鐵站,幾幅巨大的海報吸引了上班族行色匆匆的腳步。通過手機App對準朝陽門手繪圖拍照,觸發AR小程式後,元末明初時期老百姓在朝陽門的各色各樣生活場景和解説就會出現在手機螢幕上。運糧車在城門前緩緩經過,做小生意的叫賣聲也聽得真真切切。地鐵2號線車廂內的拉環和海報變成了北京城的老照片,隨著列車緩緩開動,用手機掃碼老照片,100多年前的正陽門(前門)、崇文門、宣武門、朝陽門、阜成門、東直門、西直門、安定門、德勝門依次出現在眼前。

  古老的東西並不是陳舊,只是等待著新科技的喚醒。老照片已經泛黃,但科技卻讓這些代表北京文化的“超級IP”煥發新生,找回了“年輕力”。作為市場上最具活力的主題,企業在推動新技術産業落地和實際應用的同時,也在用科技實踐推動城市創新發展。

  今年受邀列席十九大閉幕會的百度公司創始人、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李彥宏表示,不僅現場感受到開啟實現夢想新征程的震撼氛圍,也更深刻地感受到了黨和國家對企業家群體的重視與期待。“如果説改革開放初期‘敢闖敢幹’、‘衝得快’是企業家精神的重要組成部分,新的時代就更需要既敢為天下先,又崇尚科學精神、尊重技術規律的‘科學企業家’”。

  關於十九大報告對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戰略部署及對人工智能等新技術的重視,李彥宏表示倍感振奮。李彥宏説,無論是黨和國家一年來不斷推出的鼓勵人工智能技術發展的政策、規劃,還是十九大報告中的著重強調,都顯示出我們在發展人工智能産業方面,已經形成上下同心的良好局面。

  名詞解釋

  IP

  Intellectual Property,即知識産權。在目前很多語境中,是指一個形象被如潮的粉絲簇擁,影響力強大。